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专家:搭建多行业、全产品周期的智能家居实验体系

2018年07月19日18:22 |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7月19日电 (记者李彤)在日前举行的“2018中国智能家居发展趋势论坛”上,中国家用电器研究院院长刘挺表示,技术创新极大推动了我国智能家居行业的发展。下一阶段,如何搭建多行业、全产品周期的实验体系,构建跨行业、多层次标准和认证系统,是智能家居行业亟待解决的问题。

刘挺认为,大数据、算法、计算力对行业的影响日益深远。海量的数据资源,不断丰富行业数据和用户画像;算法的深度学习,在视觉图像等领域的应用趋于成熟;云计算支撑的计算能力大幅提升,终端智能芯片正应用于不同的场景。

记者梳理发现,在政策支持上智能家居行业正迎来快速发展期。《消费品标准和质量提升规划(2016-2020年)》、《战略性新兴产业重点产品和服务指导目录(2016)》、《促进新一代人工智能产业发展三年行动计划》等文件,在标准体系建设、安全可靠标准、智能产品集成应用等方面,对智能家居行业给出了制度引领。

数据显示,智能家居行业在2017年增长率达23.2%,市场规模1404亿元。预计到2019年,市场规模将达1950亿元,保持16.1%的增长速度。

“从市场参与主体看,谷歌、苹果、微软、IBM等跨国公司在技术专利、生态化平台等方面具有优势,在基础技术和应用层面都有布局;中国企业在场景应用、语音语义、深度学习等层面具有优势,在基础层面出现了百度、腾讯、阿里等企业,在应用层面有海尔、华为、小米、格力等企业。”刘挺表示,传统家居厂商、房屋租赁企业的转型升级,也加快了智能家居的场景落地。行业发展正从“爆品阶段”硬件为王、芯片技术抢位,向形成数据标准、云端汇集,树立品牌加强用户粘性转变。行业发展不是从传统单品智能到全场景智能,而是多个阶段同步发展。

针对智能家居行业当前亟待解决的瓶颈,刘挺认为,要在自由组网互联互通、信息安全功能可靠、标准体系认证保障上进一步发力。他说,应搭建多行业、全产品周期实验室体系,组建智能家居场景和智慧家庭实验室、远程软件测试实验室、语音测试技术实验室,构建跨行业、多层次智能家居标准和认证体系。

“行业共建数据闭环生态链标准,联合政府、高校、科研院所、企业等,共同推动行业数据标准化建设。”他说。

(责编:曹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