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招商蛇口:千亿之后的“总部瘦身行动”

段瑞娟
2018年07月20日14:03 | 来源: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小字号
原标题:招商蛇口:千亿之后的“总部瘦身行动”

  观点地产网 招商蛇口正在迎来重组以来最大、最深刻的一次组织变革。

  6月1日,这家总部位于深圳的企业宣布,大幅重构的全新总部收锚启航,进入试运行阶段,而事业部和专业公司、区域总部和城市公司的组织变革工作也正在相继铺开。

  观点地产新媒体了解到,2月份以来,招商蛇口就通过反复的酝酿和研讨,形成了“重构总部、做实战区、做专兵种”为核心的总体组织变革方案,以及公司总部—事业部和专业公司—区域总部和城市公司的分步实施计划。

  实际变革始于十天前——5月22日,招商蛇口印发总部组织结构调整通知,将16个部门重构为8个;随后的5月31日,该公司举行8个新部门揭牌仪式,由56个精简至29个管理职位的获任部门管理人员履新。

  观点地产新媒体获悉,在推进总部组织变革过程中,招商蛇口根据员工的自身情况进行调整,在考察干部员工胜任度、敬业度、贡献度的基础上,以调结构、提质量、促效率为目标,制定部门管理人员的选聘办法及多渠道的员工配置措施,在最大程度上实现“人尽其才”。

  与此同时,招商蛇口还鼓励总部员工深入到一线,在加强员工一线运营能力的同时,实现干部交流常态化,为此,招商蛇口还修订出台外派员工管理制度,强调改革并非裁员。

  随着总部新的组织结构紧锣密鼓地进入试运行阶段,招商蛇口的变革还将持续深化。据了解,其事业部和专业公司、区域总部和城市公司的组织变革工作也正在相继铺开。

  千亿后的“瘦身行动”

  2015年底重组上市以来,招商蛇口保持稳健的基础上渐渐迈开了发展步伐,2017年实现销售金额1127.79亿元,同比大增52.54%。

  不过,随着房地产行业竞争日益激烈,如何更积极主动地适应市场和政策环境变化,在竞争中脱颖而出,并实现基业长青,成为了招商蛇口在新环境下的一大考量。

  纵观整个行业,领先的房地产企业都在加速转型,由资源型企业向经营型、服务型企业转型,由传统、单一业务发展向创新、综合业务发展转型,“服务运营商”、“多元化”、“创新业务”等代表行业转型的关键词时常见诸报端。

  与此同时,在规模竞赛的过程中,提高效率加速周转也成为众房企的当务之急,而在招商蛇口看来,要实现“中国领先的城市和园区综合开发运营服务商”的公司愿景,必须深挖潜力提升质效、加速转型早见显效、做大规模做靓绩效。

  基于当前内外环境的分析,综合重组上市以来的反思,招商蛇口启动了“质效提升百分之一工程”;同时在研究“军委管总、战区主战、兵种主建”的军队系统大改革模式的基础上,酝酿并推动全方位、大幅度的组织变革。

  对于此次改革的重要性,招商蛇口将其描述为“重组上市以来一次把握当下、立足长远的深层次改革,也是一次直面问题、敢于担当的全方位变革”。

  该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许永军表示:“我们此次的组织变革力度空前,需要所有的管理者与我一道,以敢于担当的改革勇气、以大无畏的改革气魄推动公司改革前进。”

  据了解,招商局集团领导对此改革高度关注,听取专门汇报,给予具体指导,提出明确要求,寄望通过一系列的改革,推动公司高质量加速转型、均衡发展。

  重构中的组织变革

  观点地产新媒体了解到,自2月份以来,招商蛇口借鉴军队和国家机构改革的思路和做法,对标行业标杆企业,经过反复酝酿和专题研讨,形成了“重构总部、做实战区、做专兵种”为核心的总体组织变革方案,以及公司总部—事业部和专业公司—区域总部和城市公司的分步实施计划。

  变革从总部开始,最明显的变化就是实行精干高效的大部门制,将总部职能重构为战略运营、风险管控、综合保障三模块,16个部门相应整合为8个部门。与此相应的是,招商蛇口将按照新的部门职责,重新设岗定编,精简中层管理职数。

  业内人士对观点地产新媒体称,大部门制的核心是将部门配置重新整合,理顺部门间的关系,削减职能相似与交叉的部门,从而提高行政以及运营效率。

  在管理人员的选聘上,招商蛇口根据员工的自身情况进行调整,在考察干部员工胜任度、敬业度、贡献度的基础上,以调结构、提质量、促效率为目标,制定部门管理人员的选聘办法及多渠道的员工配置措施,在最大程度上实现“人尽其才”。

  与此同时,招商蛇口还以鼓励总部员工到一线、实现干部交流常态化为目的,修订出台外派员工管理制度,并强调改革并非裁员。

  具体而言,招商蛇口将重新设计职位和职数,以“任职资格”为考评标准、“岗人匹配”为选用原则,公开所有职位及任职资格,通过自愿报名、组织考评、双向选择、组织决定与公示等程序决定人选;并以提升劳动生产率及单位人工成本贡献率为导向,进行随后的员工配置。

  一番变革之后,招商蛇口的内部组织得到了极大的优化。观点地产新媒体,实施变革前,包招商蛇口包含管理系列和技术系列在内的总部中层干部76人,优化后57人,减少19人;部门管理人员优化前56人,优化后29人,减少27人,其中18人将充实到区域总部、事业部或专业公司。

  招商蛇口表示,随着变革的进展,事权的进一步下放,将会有更多的总部员工到一线单位工作,强化一线经营管理力量。通过中层干部的公开选聘及员工的重新盘点配置,优化了“岗人匹配”,激发了团队活力。

  如今,这场组织变革仍在进行中,总部新的组织结构紧锣密鼓地进入试运行阶段,但这只是第一步。招商蛇口表示,事业部和专业公司、区域总部和城市公司的组织变革工作也正在相继铺开。

(责编:赵爽、李栋)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