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时间就是金钱,效率就是生命”标语登上高考作文题

段瑞娟
2018年07月20日14:03 | 来源:| 综合自晶报、深圳特区报
小字号
原标题:“时间就是金钱,效率就是生命”标语登上高考作文题

  不出意外,高考第一天,作文题再次成为热议话题。

  出乎意料,近日频繁上头条的深圳,登上了全国卷III作文题。

  全国卷III

  适用地区:云南、广西、贵州、四川

  围绕以下三个标语写作,

  1981年,深圳特区,时间就是金钱,效率就是生命;

  2005年,浙江,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2017年,雄安,走好我们这一代的长征路。

  选好角度、确定立意、文体不限,写一篇不少于800字的文章。

  “时间就是金钱,效率就是生命”,这句标题,大家都不陌生,但是很少人知道它曾引发各种争议,多次竖起后又被拆下的曲折故事。

  “时间就是金钱,效率就是生命”具有非同寻常的身世。它并非创作者——时任蛇口管委会主任袁庚一时灵光乍现的产物,而是在创建蛇口工业区后长期积累、长期思考的结果。

  最早让袁庚受到启发的是在香港上的第一课。

  1978年,袁庚调任交通部香港招商局常务副董事长。初到香港,袁庚为了业务发展,需要购买一栋大楼。袁庚与卖主谈妥后,约定在星期五下午2点预付定金2000万港元。

  当天下午2时,袁庚准时到达律师楼,香港卖主也如期而至。卖主将汽车停在门外没有熄火,等双方在律师楼办完交易手续,卖主方一接到支票,立即安排专人跳上汽车直奔银行。原来接下来是周末,银行都不上班。如果当天下午3点之前支票不能交给银行,三天就要损失近3万元的利息。这是一堂生动的现场教学,让“时间就是金钱”的观念开始在袁庚脑海中发芽。

  这次买楼事件,让袁庚对古语“一寸光阴一寸金”有了深刻的理解。他迅速开展财务检查,发现不少子公司不及时进账,有人把支票搁在家里过夜不当回事。袁庚毫不手软地将这种不负责任的财务人员换掉,仅抓及时进账这一项,就使招商局收益状况改善不少。

  香港的第一课仅是让袁庚深有感触,继续让这一观念发酵的是他在创立蛇口后的遭遇与感受。

  时间观念差、不讲经济效益、办事效率低、平均主义、铁饭碗、大锅饭等,是计划经济体制下的特色,蛇口改革开放初期,这些特色依旧存在。在部分日本企业承建的工地上,时间观念、工作效率明显高了几倍,与国内企业形成鲜明对比。

  1979年8月,交通部四航局承建蛇口工业区首项工程蛇口港。当时,工人收入主要靠工资,奖金仅是辅助,分7、6、5元三个等级。工人对每月几元奖金兴趣不大,工作干劲不高,每人每天8小时仅运泥20~30车。蛇口工业区为了调动工人的积极性,提高工作效率,决定实行定额超产奖励制度。做法为每人每个工作日劳动定额为运泥55车,完成定额每车奖2分钱,超过定额每超一车奖4分钱。新制度实行后,工人劳动积极性大大高涨,每人每个工作日能够运泥80~90车。不仅如此,工人们还主动要求加班加点,实行每天工作12小时的大班制。最突出的一位工人一天运泥多达131车,拿到了4.14元高额奖金,一天就拿到了差不多以前一个月的奖金。从1979年10月到1980年3月,由于实行定额超产奖励制度,码头施工速度大大加快,为国家多创造130万元产值。

  尝到甜头后,蛇口工业区先后在蛇口港码头、华益铝厂、华美钢厂、凯达玩具厂、南海油田基地码头等工程项目中实行形式各异的奖励办法,施工人员的积极性被调动了起来,施工进度大大加快,工期一次又一次缩短。

  通过这些事情,一个念头在袁庚脑海中形成:高速发展的蛇口急需一个富有凝聚力和号召力的口号,不能假大空,要符合蛇口特色,推动蛇口建设。

  1981年3月下旬,袁庚提议召开工业区干部会议,商定与日方合作事宜。次日,他坐船从香港赶往蛇口,随着翻滚的波浪,他的思绪也跌宕起伏。看着流水,袁庚想到了光阴,由光阴又想起了金钱。这时,袁庚酝酿已久的思绪打开了一扇窗,他赶紧拿出笔,在颠簸摇晃的快艇上写写画画。

  影响深远、振聋发聩的著名口号就这样在船上诞生。最初的口号共有6句:“时间就是金钱,效率就是生命,顾客就是皇帝,安全就是法律,事事有人管,人人有事管。”

  在随后召开的工业区干部大会上,袁庚宣读了这6句口号,得到大多与会者的赞同,但也有与会者对“顾客就是皇帝”提出异议:“我们是共产党啊,怎么能说顾客就是皇帝呢?”

  当天的会议结束后,袁庚一行离开蛇口返港。临走之前,他叮嘱蛇口工业区副总指挥许智明将“口号”制成广告牌,在工业区里亮相,让大家都能看到,都能引发思考。许智明找到旅游文化服务公司的总经理邹富民,该公司的美工找来一块三合板,用红油漆写上“时间就是金钱,效率就是生命”,竖立在指挥部几栋楼房前面。

  这块简单的三合板是第一块写有这句标语的牌子,刚一竖立起来就引发强烈震动。各种争论和非议接踵而来,有人认为它是资本主义的东西。标语中的两个词非常敏感,一是“金钱”,二是“效率”。金钱一向被认为是资本主义的追求,社会主义鼓励的是大公无私。提倡奖励被称为物质刺激,提倡效益被称为利润挂帅。效率的提法也不寻常,因为在计划经济体制下,平均主义和大锅饭成为常态,这种不正常的东西已经被人接受,突然有人提出“效率”,而且把效率当成生命,多少让人感到不习惯。

  此时,国内有关特区是否要继续办下去的争论也很激烈,不少人指责特区与“租界”已没啥两样,只剩五星红旗是红的。袁庚为了大局着想,考虑不要火上加油,给党中央惹麻烦,于是示意暂时把牌子拆下来,放到仓库里。

  从竖立到拆除,第一块标语牌面世仅3天。没多久,这块三合板的标语牌就被当柴烧掉。当时没有人预见到这一口号的历史意义,直到今天很多人还后悔没好好珍存这块意义特殊的标语牌。

  1981年11月底,袁庚去给招商局企业管理培训班的学员上课,再次谈到这句口号。袁庚富有感染力的演讲将培训班学员的心再次点燃,在这次讲课过后的一个星期天,谭筑熙等6名培训班的学员,在当时蛇口最热闹的商业街——华苑酒家门前的小广场上,再次竖起了一块标语牌:“时间就是金钱,效率就是生命,事事有人管,人人有事管”,比第一块木牌多了两行字。

  这块牌子引起了许多人的注意, “时间就是金钱,效率就是生命”出现的时间,正好是计划经济体制与市场经济体制产生激烈冲突的时期,正好是经济特区被认为是资本主义而受到责难的时期,正好是需要思想大解放的时期。这句口号一站出来就处在风口浪尖,关注和争议铺天盖地。

  1982年的春天,一场针对改革开放的非议不期而至。3月28日,时任国务院副总理谷牧一行视察蛇口,见到这个标语牌时,不禁驻足观看。袁庚在一旁解释说:“写这个标语时, 我就准备戴帽子了,有人说这是资本主义的口号。”

  就在这个月,上海某报公开刊登《旧中国租界由来》,让“姓社姓资”之争不断深化。面对如此严峻的形势,为了不让更多的人受到牵连,袁庚考虑再三,还是让人将这块牌子拆除。

  一年过去,关于改革开放的非议稍微转淡。1983年8月,时任蛇口工业区宣传处副处长周为民又想起了这句口号,他觉得这句话如同晨钟暮鼓,引领蛇口人以全新的观念与光阴赛跑,促进蛇口人在改革开放中不断锻造新的辉煌。宣传处用一个星期的时间,制作了比前两块大许多倍的巨幅标语牌:“时间就是金钱,效率就是生命”,以极其醒目与娇艳的姿态矗立在港务公司门前。

  此后,在各种争议中,这块牌子再也没有拆除过。

  1984年1月26日,邓小平同志视察蛇口。

  得知改革开放总设计师要亲临蛇口,袁庚等蛇口工业区领导非常振奋。在做足所有的接待工作之后,袁庚在1月25日布置了一项紧急任务,要求工程公司连夜加班,做出一块“时间就是金钱,效率就是生命”的标语牌,架在当时从深圳市区进入蛇口的分界线上。

  蛇口工业区办了5年,这条路到底对不对?“时间就是金钱,效率就是生命”究竟是对是错?他想从改革开放总设计师口中得到一个答案。

  次日早上,经过通宵的加班赶工,一块巨大的广告牌伫立在深圳蛇口交界处,蓝底铁皮板上写着12个大字:时间就是金钱,效率就是生命。

  当天,邓小平视察后来到“海上世界”游船上,袁庚趁机向邓小平提起心中积蓄已久的话题。邓小平同志随之作了肯定的答复:“对”。袁庚总算吃了一颗定心丸。

  1984年2月24日,邓小平同志在与中央领导谈话时,有这样一段寓意深刻的话:“深圳的建设速度相当快……深圳的蛇口工业区更快,原因是给了他们一点权利,500万美元以下的开支可以自己做主,他们的口号是‘时间就是金钱,效率就是生命’。”

  得到小平同志的肯定和赞许,“时间就是金钱,效率就是生命”的口号从此传遍中华大地,这句最能体现改革开放精神的口号,逐步成为人们的共识和行为准则,被誉为“冲破思想禁锢的第一声春雷”。

  数月后,在北京举行的新中国成立35周年大庆上,上百部彩车中唯一的一部企业彩车——深圳蛇口工业区的彩车上,有一幅醒目的标语:时间就是金钱,效率就是生命。

  在2010年深圳经济特区建立30周年之际,深圳发起了“深圳十大观念”评选,从100多条观念中,通过市民海选的方式评选出了影响深圳30年的十大观念,而其中,排名第一的就是“时间就是金钱,效率就是生命”。(来源 | 综合自晶报、深圳特区报)

(责编:赵爽、李栋)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