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华帝世界杯营销疑烂尾 退款难引发消费者不满

2018年07月20日15:40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7月20日电(记者赵恩泽 实习生江虹霖) 华帝退款事件又添波澜。19日下午,中国消费者协会称,因华帝公司未依约兑现承诺,现公开征集涉“法国队夺冠,华帝退全款”活动的投诉。

7月16日,伴随法国队世界杯夺冠,赞助商华帝股份有限公司开启“法国队夺冠,华帝退全款”退款流程。但多地消费者反映退款难:多重规则限定无法退全款、退款变为退购物卡、经销商各执一词无法履约等问题频发。

世界杯营销引关注,股价一度暴涨

据华帝官网消息,2018年3月初,华帝正式宣布与法国国家足球队签约,成为其官方赞助商。随后,华帝发布“法国队夺冠 华帝退全款”公告,承诺如果法国队在2018年俄罗斯世界杯夺冠,将对在2018年6月1日0时至2018年6月30日22时期间,购买华帝“夺冠套餐”的消费者进行退款。退款数额以所购产品发票金额为准。7月16日凌晨,法国队夺冠,华帝股份官方微信立即发布“退全款启动”消息,表示将兑现此前承诺。

受此影响,7月16日华帝股价暴涨,一度成为世界杯营销大赢家。

线下经销商被查封,退款活动起波澜

来自北京的王先生近日向人民网记者反映,截止今日,自己仍未收到退款。6月2日,王先生在北京城外诚华帝专卖店购买了油烟机和燃气灶,当时店内员工表示如果法国队夺冠便可退全款,并未提及有“夺冠套餐”和活动协议,店内也没有相关宣传海报。

法国队夺冠后,王先生致电当时购物的门店,门店工作人员则让王先生打华帝官方客服电话咨询,并表示“夺冠套餐”是公司统一指定的。而王先生拨打华帝客服电话,又被告知线下的“夺冠套餐”要咨询当地门店。再进一步询问,门店工作人员则表示不清楚,随后华帝总部与王先生的沟通结果是“京津地区的经销商现在联系不上”。

记者获悉,华帝北京、天津地区的一级经销商为北京华帝燃具销售有限公司和天津华帝燃具销售有限公司,两公司财产已于6月29日被广东省中山市第二人民法院查封。据报道,此前,华帝京津公司总经理因负债上亿元,到期无力偿还已经失联十余日。京津公司是华帝股份全国第二大经销商。华帝股份表示,自己与其并无产权关系。

北京市京师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律师范辰表示,依据公司法和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的规定,其经销商和总部应兑现要约内容。

规则复杂多变,消费者“被放弃”退款资格

无独有偶,宫女士近日向人民网记者反映,她于6月11日在京东自营购买了冠军套餐,当时客服推荐两款冠军套餐,表示若法国队夺冠可退全款,同时,如果再加400元可获赠消毒柜。但并未提示,如果要赠品就不能参加退全款活动。世界杯结束后宫女士咨询客服,客服告知其不符合退全款条件。“我表示无法接受。事先客服不提示,事后才给看细则,华帝是否在钻空子隐形欺诈诱导消费者?”宫女士表示,客服说她选择了“加400元获赠消毒柜”,视为自动放弃退款资格。她向记者出具了购买凭证和相关聊天记录。

遭遇退款难的不只宫女士一人。另一名在天猫购买华帝“冠军套餐”的消费者小杨反映,法国队夺冠之后自己就收到客服所发消息,告知小杨选了赠送消毒柜的活动,算作自动放弃退全款。对于这一点,小杨表示同样不知情。此外,华帝官网公布的退款细则显示,“退全款”并不是直接退还购物款,而是给予消费者猫超卡、京东E卡、苏宁礼品卡和美通卡。多名消费者均表示事前并不知道退全款的意思是退购物卡。

对此,华帝客服人员表示,活动开始时就已说明规则。而小杨认为,企业方并未明确标明,客服人员也始终未提示,消费者有知情权,企业不应有意隐瞒。

北京市京师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律师范辰表示,华帝发布商业广告的行为属于要约行为,消费者接受要约为承诺,双方合同关系自消费者承诺时成立,华帝要受其要约的约束。华帝商业广告没有载明,享受其他优惠就不能享受夺冠退全款,也没有明示所退全款指的是退购物卡。消费者在购买时没有看到过相关规则,客服人员也没有进行提示。因此,现在华帝的行为是损害消费者权益的单方面变更合同的行为,对消费者不具有约束力,华帝应履行其退全款的承诺。

范辰认为,一个商家的信誉很重要,建立良好的商誉不易,毁坏却很容易,华帝应珍惜自己的商誉。

区域经销商难把控,任性“解读”活动细则

与线上退款相比,线下退款出现的问题更为复杂。

一位来自安徽的消费者告诉人民网记者,他于6月30日在安徽芜湖红星美凯龙华帝4楼专卖店购买了华帝牌灶具、油烟机和热水器,服务员向其介绍,这3款产品可参加华帝法国队夺冠退全款活动。由此,他便交了全款并和门店签订协议,协议含购买的灶具、抽油烟机和热水器,总金额8100元。而到了履约的时候,该门店却表示只有其中一款可以退款。

该名消费者提供的资料显示,在法国队夺冠之后,该门店于7月17日贴出公告,称冠军套餐只包含总价值4999元的E660AH烟机+B866B灶具或J656AZ烟机+B86B1灶具以及一款价值3980的Q16JS1热水器,购买其他型号产品不参加退款活动。该消费者表示,之前店内并无此公告和限定。

截至发稿前,该消费者向人民网记者反映,经反复协商门店已退全款,但此事已经引发消费者质疑,“各地都出现问题,原因何在?是经销商的责任还是华帝总部出现问题?”因其目前并未提货,该消费者担心卖方会给到次品。

乱象事出有因,或因退款额多由经销商承担

近日,华帝股份发布公告披露了“法国队夺冠,华帝退全款”营销活动情况,在计划7900万的赔付金额中,华帝总部需要负责的仅为线上销售的2900万元货品,实际承担的费用为生产成本和部分促销费用,低于零售额的2900万。

而线下的5000 万元零售额则由销售区域经销商承担退款。对此,有报道称,外界猜测是营销方案中让经销商兑付线下渠道“退全款”活动,引发线下退款乱象。

(责编:王吉全、曹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