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工信部:打好工业和通信业污染防治攻坚战

2018年07月25日15:36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7月25日电 (付长超)记者今日从工信部获悉,工信部近日印发了《坚决打好工业和通信业污染防治攻坚战三年行动计划》(下称《行动计划》),旨在全面推进工业绿色发展,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促进工业和通信业高质量发展。

《行动计划》提出,要以工业和通信业高质量发展为主攻方向,重点围绕“调结构、优布局、强产业、全链条”,强化技术创新,加强政策保障,推进工业绿色转型发展,加快形成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绿色发展方式,实现环境效益、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多赢。

《行动计划》提出,到2020年,规模以上企业单位工业增加值能耗比2015年下降18%,单位工业增加值用水量比2015年下降23%,绿色制造和高技术产业占比大幅提高,重点区域和重点流域重化工业比重明显下降,产业布局更加优化,结构更加合理,工业绿色发展整体水平显著提升,绿色发展推进机制基本形成。

《行动计划》提出多项具体任务措施,主要包括调整优化产业结构和布局、加快推进绿色智能改造提升、培育壮大绿色制造产业以及加强组织领导,强化政策保障。

其中,在调整优化产业结构和布局方面,《行动计划》提出2018年再压减钢铁产能3000万吨左右,力争提前完成“十三五”期间钢铁去产能1.5亿吨的目标。2020年底前,河北钢铁产能控制在2亿吨以内。严防“地条钢”死灰复燃。

在加快推进绿色智能改造提升方面,《行动计划》提出打好柴油货车污染治理攻坚战。严厉打击生产销售排放不合格机动车行为,撤销相关企业车辆产品公告。配合交通运输等部门加快淘汰老旧车,2020年底前,在京津冀及周边地区、汾渭平原淘汰国三及以下运营中重型柴油货车100万辆。2019年7月1日起,重点区域、珠三角、成渝地区提前实施机动车国六排放标准。

在培育壮大绿色制造产业方面,《行动计划》提出推广新能源汽车,在2020年新能源汽车产销量达到200万辆左右。联合交通运输等部门,加快推进城市建成区新增和更新的公交、环卫、邮政、出租、通勤、轻型物流配送车辆采用新能源或清洁能源汽车,重点区域达到80%。

《行动计划》要求,要加强考核问责。制定考核实施办法,考核结果纳入部机关各司局年度绩效考评范围。省级工业和信息化主管部门分别于每年1月15日、7月15日前将污染防治攻坚战工作落实情况报工业和信息化部污染防治攻坚战领导小组办公室。工业和信息化部对省级工业和信息化主管部门工作落实情况进行督导检查。

(责编:王吉全)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