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田国立:服务大众安居乐业 建设现代美好生活

2018年07月26日06:07 |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7月25日电 (记者李海霞)我国金融发展成绩斐然,但也面临着旧矛盾和新问题错综交织的复杂局面。在新时代背景下,商业银行该以什么样的姿态履行新使命,引起了高度关注和重视。

中国建设银行党委书记、董事长田国立近日在《服务大众安居乐业 建设现代美好生活》一文中指出,银行不能继续陶醉于“灰犀牛”背上的狂欢,留恋于“躺着赚钱”的美好时光。面对新时代经济社会矛盾的新变化,银行是时候该做出改变了。

田国立认为,银行属于服务业,是实实在在为大众服务的机构,只有回应人民的期盼和诉求,才有事业的发展。改革开放40年来,是千千万万的消费者,是前赴后继的企业家,为银行铺垫了发展的基础、成就了如今的基业。饮水思源,我们要心怀感恩和敬畏,始终把大众的切身利益和安危冷暖放在心上。

“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田国立指出,银行要回归到服务社会的本源上来,为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贡献一份力量。

在他看来,中国梦具体到人民大众来讲就是安居乐业的梦。金融不应该是“高大上”的贵族话题,它关系到百姓居家生计、柴米油盐。金融人的使命,不只是用理论去解释问题,更要找到切实的办法来解决问题。今天,我们只有本着专业精神和社会责任感,脚踏实地解决社会问题,重塑商业银行的价值观和服务文化,才能让银行业重新赢得民众的尊重,让银行工作者重新赢得职业的尊严。

为此,田国立介绍说,建设银行通过“三大战略”的路径选择,让金融能够真正成为解决社会问题温柔而有效的手术刀,成为整合社会资源的耦合剂。

蓝海战略落地实施,为“安居”提供建行方案。我们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以金融力量激活住房要素市场、稳定租赁关系、平抑租赁价格,纾解社会的痛点。CCB建融家园建设、住房租赁综合服务平台推广、建信住房服务公司开业等,我们已形成了覆盖全国的租赁服务网络,打响了“要租房到建行”“要存房到建行”的品牌,引领了“长租即长住,长住即安家”的社会新理念。后续还要由此切入,打造智慧社区平台,多渠道整合社会资源,推动智慧城市建设,营造宜居宜业的环境,使百姓共享现代金融发展的成果。

普惠金融全面发力,为“乐业”添注源头活水。大数据的时代,得草根者得天下。我们果断启动了“双小”战略,以“双小”承接“双大”,落实共享发展理念,提升小行业小企业的金融服务可获得性。创新普惠金融模式,借助大数据和系统机控推出了“小微快贷”等定制化产品,依托集团战略客户、优质核心企业搭建供应链金融服务平台,破解信息不对称难题,做到普惠金融“精准滴灌”和穿透落地。全面履行社会责任,形成“带上员工做公益、带着客户做公益、带动机构做公益、融合业务做公益”的新格局。在全行营业网点建设“劳动者港湾”,给交警、环卫工人、出租车司机等户外工作者一个歇脚的地方,为社会增添一份温馨。我们深知,金融的普惠性不只是体现在对中小企业金融资源的提供,更体现在从金融的角度对社会各阶层需求的深刻理解,以及对社会大众特别是弱势群体根植于心的服务热忱。我们着力探索普惠金融可复制可持续的模式,形成长效的新机制。

金融科技引领发展,为“共享”搭建开放平台。我们依托“新一代”系统形成的技术优势,融现代科技、客户洞察、金融场景、产品运营于一体,由过去技术应用者向行业引领者、标准制定者跨越。成立了建信金融科技公司,启动金融科技(“TOP+”)战略:强化科技驱动,为金融发展创新深度赋能;推动能力开放,为社会提供技术和信息共享服务;拓展平台生态,为客户和合作伙伴营造生态圈。我们努力以共享的理念整合资源,以科技的力量造福大众,以金融的智慧回馈社会。

“金融工作说到底是社会实践工作。像住房难住房贵、融资难融资贵这些社会痛点,都有其复杂的成因,解决起来不可能毕其功于一役。”田国立不无感慨,既然“病去如抽丝”,那就让建行人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既以金融工作者的专业和专注,更以社会工作者的热情和担当,深入社会研究问题,沉下心来一根一根地剥茧抽丝,为社会大众的安居乐业而奋斗。 

(责编:曹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