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河南小麦向优质专用转型,从里到皮“吃干榨净”

一粒小麦变身几百种产品(聚焦产业振兴·现代农业体系③)

本报记者 马跃峰
2018年07月29日06:41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今年种麦子,河南永城的侯建理一直牵肠挂肚。从播到割,连遭五灾,不是低温冷害,就是光照不足,每亩少收了近200斤。

  颗粒归仓算收入,侯建理发现,尽管这样,还是没少挣钱:1020亩优质强筋小麦,全走面粉厂的订单,每斤卖价比普通麦高0.11元。加上成本节约等因素,每亩比以前多挣200多元。

  河南常年种小麦8000万亩以上,产量、单产全国第一,产量占全国的1/4,与小麦相关的规模以上企业1700多家。然而,一个问题始终困扰河南:怎么既保粮食,又促增收?

  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让河南找到破解之道。从2016年开始,河南调整小麦种植结构,在适宜区域集中连片种植强筋、弱筋优质麦,一粒小麦可以变身几百种产品,引发种植方式、经营理念、产业体系一连串变革。

  种啥品种——

  企业“吃不饱”、农民富不了,市场呼唤优质麦

  地处产粮大省,河南的面粉企业想收好麦,竟靠运气。

  “以前一到5月底,我们几十人就撒到全省各地,一个个村打听,一块块地找,看哪儿有好麦子。”就职于河南某大型粮油企业的申磊说,优质麦种植不成规模,品种杂乱,品质不纯,跑断腿也完成不了收购计划。无奈,公司进口小麦,买价比国产麦高出30%,抬高生产成本。

  “这些年消费升级,人们不仅要吃饱,更要吃好。买不到好麦子,产品结构不好调。”申磊说,曾有大客户定制高档烘焙类面粉,因为本地优质麦少,进口麦价又高,生产下来不划算,只能放弃订单。

  “小麦生产大省不得不进口小麦,这种尴尬局面说明,小麦产品结构出现了问题。”河南省农业厅厅长宋虎振说,要解决问题,必须从“高产”向“优质”转变,满足市场需求,增加农民收入。

  河南省农业厅种植业处处长李军介绍,河南划分豫北强筋、豫中东强筋、豫南弱筋3个小麦生产区,首批确定8个试点县,要求“布局区域化、经营规模化、生产标准化、发展产业化”。两年多来,全省建成千亩以上单品种规模连片种植区1769个,总种植面积840万亩。

  咋种好麦——

  连方成片、统一标准,破解一家一户困局

  “庄稼活不用学,人家咋着咱咋着。”杜景生今年73岁,是种地的老把式。这句话,他听了一辈子,也这么干了一辈子。

  如今,老杜觉得这话过时了:“看上去一样的麦,品质高的价格高,门道儿不少。”

  杜景生是永城市陈集乡侯庄村人。2016年,永城试点种优质麦。高级农艺师张蔷新来宣传,老杜和乡亲们有点不信:

  “产量会不会降?”

  “管理难不难,学不会咋办?”

  “化肥、农药用得多不多?”

  “以前也种过优质麦,和普通麦一个价。再说,卖给谁?”

  面对疑问,张蔷新一一解答:推广种优质麦,从种到收再到销售都有统一标准。“种之前,农民和面粉厂签约,保证卖得掉,卖价高”,张蔷新说,“‘种子包衣’,打药从多遍减成一两遍;测土配方,化肥从每亩两袋减成一袋。注意在后期不放氮肥,不多浇水,管理没啥难。”

  规模种植,技术咋保障?河南省农业厅围绕优质小麦主导品种,发放2万份生产技术规程。省市县成立专家组,分包、跟踪指导。

  杜景生半信半疑,跟着大户,试种8亩。果然,产量不低,价格更高。他传了多年的“种地经”,改了新词:“庄稼活必须学,专家咋说咱咋做。”

  为鼓励农民,政府拿出真金白银。永城市农业局总农艺师田冲说,市政府投入1200万元作为良种补贴,一斤商品麦换一斤优质麦种。在收购环节,市里又补贴1500万元。60万亩优质小麦,为群众增收3000多万元,面粉企业节本增效1.5亿元。“一季麦子收完,多挣近2000元。”杜景生说。

  李军说,2017年,河南整合绿色高产高效创建和农业结构调整项目资金8800万元,每县支持400万元,将示范县由8个扩大到22个,每个县建设不低于10万亩的示范区。2018年,示范县扩大到40个。

  咋卖好价——

  订单收购、精深加工,提高附加值

  麦收结束,永城市华冠面粉厂门前,卖麦子的车排成长龙。一车车麦子称重、检测、分类、入仓。

  “公司签下5万亩强筋小麦订单,5000万斤强筋麦已经入仓,每斤比普通麦子贵0.09元。”总经理沈辉说。

  面粉厂院内,一栋7层白色“办公楼”十分醒目。入内,不见人影,只闻机器轰鸣。“整栋楼是智能面粉生产车间,只需4名工人管理。”沈辉说,小麦经过17道工序,“磨”成馒头粉、饺子粉、油条粉等7种不同专用粉。企业每年生产强筋粉10万吨。

  有订单作保,申磊不再为收不来好麦子发愁。今年,他所在的公司签下30万亩优质小麦订单。目前,10万吨优质强筋小麦已经归仓。

  河南省农业厅种植业处副处长黄伟说,2016年以来,河南召开9次全省性产销对接会,组织粮食购销企业、食品加工企业,同市县进行洽谈。各市县组织种植大户、合作社、经销商,同省内外用粮企业签订购销合同。今年,河南省优质麦订单(意向)率88.2%。优质专用小麦价格持续走高,加工企业收购价格在1.3元/斤以上,个别品种接近1.4元/斤。

  深加工让好麦子增值。河南麦客多食品有限公司优质麦收购价比市场价高0.24元。公司副总经理袁威说,通过一、二、三产融合发展,把一颗强筋麦粒“吃干榨净”:提8%的七星高档速冻饺子粉;提51%的手撕面包专用粉;提5%的沙琪玛专用粉;提1%的麦胚用于生产蛋糕干;提4%的细麸片炒熟生产纤麸杂粮饼干。

  素有生产“中国第一麦”之称的延津县,通过引进湖南克明面业、中德合资云鹤食品等食品加工企业,及湖南酒鬼酒、千百知饮品等白酒饮品企业,形成了以小麦为头雁、以“专用粉—面条—速冻食品—烘焙食品”和“白酒—包装—电商—物流”产业链为两翼的“雁阵”发展布局。

  正大集团、鲁花集团等龙头企业纷纷入驻中原,建立优质小麦全链条产业化基地。省里与茅台集团签订共建小麦基地战略合作协议,省农业厅与中粮集团签订战略框架合作协议,着力打造有机小麦和优质专用小麦供应基地。

  优质麦带来啥——

  市场思维指导种地,重塑农业经营体系

  从“高产”到“优质”,不仅仅是种植结构的调整,也是经营理念和经营模式的转型。

  荥阳新田地合作社理事长李杰最近在忙一件“大事”:“筹备建设新型粮食联合体,纳入粮食产业的各个环节,打通产业链。”

  从2011年开始,李杰种了7年优质麦。2017年,合作社托管11万亩土地,全部种植优质强筋麦。“农民没有真正参与工业化的过程,在产业链中话语权不高。”李杰说,他设想的联合体包括农资公司、种植户、加工企业、科研机构、银行等产业链相关者。

  李杰的想法得到认可。河南省农业厅将探索推广“政府+银行+企业+合作社+农民”的联合体发展模式。支持优质专用小麦生产主体、经营主体、社会化服务组织、金融部门、保险机构等组建优质专用小麦联合体,力争每个示范县至少办一个。

  “联合体可以从各个环节降低成本,便于从技术集成上稳定粮食品质,保证适销对路,好麦卖高价。”李军说。

  李杰认为,优质小麦种植应向订单化、定制化发展。“定制化对品质要求更高,价格自然更高。”去年,新田地合作社在淮滨地区为五粮液集团种植定制小麦,每斤比市场价高出0.7元。

  随着经营体系的调整,风险机制逐步完善。中原农业保险永城市支公司经理姬鹏程说,今年承保11万亩,每亩风险保障800元、保费10.42元,农户只掏20%。河南计划率先在优质专用小麦示范县开展大灾保险试点,并探索开展收入保险试点。

  2018年秋播,河南将优质小麦面积扩大到1200万亩,2020年将达到1500万亩。优质小麦,越多越好吗?

  李杰认为,应控制优质强筋麦的增长速度,进一步细化指标,对强筋麦进行分类,建绿色种植基地。“比如,这个地区专供兰州拉面,那个地区专供郑州烩面。把小麦做成地理标志产品,才更容易培育、集聚产业。”

  宋虎振说,河南坚持小麦专种、专收、专储、专用,推动生产要素向优势产区聚集,“将中原小麦资源优势变成产品优势、产业优势、竞争优势。”


  《 人民日报 》( 2018年07月29日 10 版)
(责编:王仁宏、曹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