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乘客发现司机系聋哑人质疑驾驶员审核 滴滴回应

2018年07月30日08:16 | 来源:华商报
小字号
原标题:乘客发现司机系聋哑人质疑驾驶员审核 滴滴回应

  原标题:遇堵车建议绕道未获回应 原来滴滴司机是名聋哑人

  华商报讯(记者杨德合 实习生张鹏康)周先生乘坐滴滴快车时,因堵车多次建议司机绕道都未得到回应,到达目的地才发现司机是名聋哑人。  

  周先生说,7月1日下午,他在雁翔路叫了辆滴滴快车,准备前往兴庆路皇后酒店附近。一般司机接单后会打电话给乘客确认地点,但周先生左等右等也不见电话。几分钟后,他看到一辆停在路边的白色雪铁龙,与App描述的车牌号一致,上车时发现副驾驶上有一名男子,他就坐在后排询问司机是不是去兴庆路的,司机没回应便发车了。  

  不一会,周先生所乘快车遇到了堵车。因着急办事儿,他给司机说在前面路口右转。谁知司机依然没有理会,径直开过了红绿灯。周先生更加疑惑了,司机始终不发一言,除了开车,就是时不时看一下导航;副驾驶的男子也只是看着前方,一言不发。周先生再次强调希望避开堵车地段,司机依然没回应。车行驶到皇后酒店附近,周先生告诉司机可以停车了,但司机仍在行驶。周先生非常着急,拍了拍司机肩膀,司机这才有了反应。周先生比手势示意停车,司机才将车停到了路边。经进一步交流,周先生发现司机是聋哑人。  

  “我还是第一次遇到这样的事,疑惑滴滴平台是怎么审核驾驶员的。”周先生向滴滴客服反映,客服调查后回复周先生,司机确有听力障碍,并退还了周先生16元车费。周先生认为,为残疾人提供工作机会固然值得称赞,但聋哑人多数无法辨识驾驶环境中的声音,存在安全驾驶隐患。  

  “只要司机有三年以上驾龄,且精神、手脚、视力没有残疾,聋哑人也可以从业。”7月27日上午,滴滴客服表示。而后,华商报记者追问,聋哑人如何辨识声音保证驾驶安全,滴滴平台如何针对聋哑人进行管理时,客服表示,因为聋哑并不影响从业资格,因此与正常人员管理制度相同。  

  记者从交警部门了解到,聋哑人只要符合目前仍在执行的公安部123号令的要求,即两耳分别距音叉50厘米能辨别声源方向,是可以考驾照的。有听力障碍但佩戴助听设备能达到以上条件的,可申请小型汽车、小型自动挡汽车准驾车型的机动车驾驶证,但未对语言能力做出具体规定。

(责编:仝宗莉、赵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