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游客乱丢鞋套 青海茶卡盐湖遭垃圾困扰

李涛实习生李卓雅
2018年07月31日08:33 | 来源:北京青年报
小字号
原标题:游客乱丢鞋套 茶卡盐湖遭垃圾困扰

  茶卡盐湖的遍地垃圾中绝大多数都是一次性鞋套

  近日,网红景点“天空之镜”青海茶卡盐湖被指变成“垃圾场”的视频引发网友热议。北京青年报记者从茶卡盐湖景区了解到,目前景区正处在旅游旺季,巅峰时期一天能清理出12吨垃圾,而其中很大一部分都是游客们进入盐湖内穿着的塑料鞋套。据悉,为了缓解茶卡盐湖的环境压力,景区专门定制了可降解的租赁鞋套,同时安排近200位保洁人员在景区内巡逻。景区呼吁游客在享受美景的同时,也要守护美景。

  “天空之镜”湖边垃圾遍地

  随着暑期旅游旺季的到来,有着“天空之镜”美誉的青海茶卡盐湖再度成为了热门目的地。然而,近日“天空之镜”却频频遭遇垃圾的困扰。

  一则游客拍摄的视频显示,茶卡盐湖边的栈道上挤满了前来参观的游客,游客的脚下则散落着不少颜色各异的塑料垃圾。现场有景区工作人员不断捡拾着垃圾,同时播放着“请将垃圾扔入垃圾桶内”的广播。

  目前正在茶卡盐湖游览的闫女士告诉北青报记者,茶卡盐湖现在是网红拍摄景点,大家都喜欢进入到湖内拍摄“天空之镜”效果的照片,而进入盐湖内需要穿鞋套。“有不少人把穿过的鞋套随意丢弃在湖边,现场看主要的垃圾都是鞋套。”

  高峰期一天清出12吨垃圾

  昨天下午,针对网传茶卡盐湖变垃圾场,北青报记者采访了茶卡盐湖景区一位李姓工作人员。他表示,进入暑期旅游高峰后,随着游客数量的激增,有些游客确实存在着随意乱扔垃圾的不文明行为。“我们一直很注重景区内的环境卫生,景区也设置了很多宣传提示标语,也有工作人员巡逻管理,但是还是有游客环保意识欠佳。”

  据李姓工作人员介绍,为了维持景区的卫生,在暑期高峰到来前景区就特意聘请了一家专业保洁公司,目前整个景区在岗的保洁服务人员为180名左右。而为了清理游客留下的垃圾,不少保洁员从早上6点开园一直工作到晚上10点半,十分辛苦。“最高峰时,保洁人员一天可以从景区内清理出12吨垃圾。”

  李姓工作人员称,目前景区最高峰时期一天要接待4万人左右。“一两个人扔垃圾工作人员捡得过来,人太多我们清理确实有压力。”

  而为了保护茶卡盐湖的自然环境,同时给游客提供更好的旅行体验,从7月15日起,景区开始每日限流5万人。

  景区提供租赁可再生环保鞋套

  由于进入茶卡盐湖内必须穿着鞋套,景区为游客提供了鞋套租赁服务。北青报记者在茶卡盐湖官方网站看到,今年4月,景区公告表示为保护茶卡盐湖生态环境,景区定制了专用可再生环保型鞋套,游客可以在景区低价租赁使用。同时提示游客不要携带非景区提供的其它鞋套下湖,若不慎已经购买,可交由景区工作人员保管,离开时归还。

  昨天下午,景区负责处理游客投诉的工作人员告诉北青报记者,景区环保鞋套的租金为每双5元,押金100元,离开景区时,游客归还鞋套,景区会退还押金。据了解,租赁服务推出后,在景区租赁鞋套的游客也有很多,且人数在不断的上升,但仍然有部分游客选择自行购买鞋套。“景区外有人销售塑料鞋套,大概20元每双,价格比景区贵,还不环保。”

  北青报记者了解到,目前茶卡盐湖所在的乌兰县政府已组成执法组,每天对景区内外售卖一次性鞋套的不法商贩进行清理,没收非环保型鞋套,并集中销毁。

  文/本报记者 李涛 实习生 李卓雅

(责编:仝宗莉、赵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