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西藏金融业开启电子化新时代

农行西藏分行营业网点全面实现电子化联网

2018年07月31日09:22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2018年7月27日,中国农业银行西藏自治区分行营业网点全面实现电子化联网上线仪式在拉萨举行。随着114个营业网点今年全面实现电子化联网,农业银行西藏分行结束了长达23年的手工作业历史。这也标志着西藏金融业步入全面电子化的新时代。客户代表、员工代表共同出席了当天的联网仪式。

据了解,营业网点电子化联网工程是农业银行西藏分行依托新一代核心业务系统(BoEing)对该行营业网点手工作业模式进行的一次电子化升级改造工程。1995年7月1日,中国人民银行西藏自治区分行将其县及县以下营业机构和农村信用社全部划归农业银行,成立了中国农业银行西藏自治区分行。手工作业模式的农村信用社全部改为农业银行基层营业所,沿用手工作业模式。此次114个网点全面实现联网,既是西藏金融界改革开放40年成就的缩影,更是中国金融发展历程中的一个重要里程碑,彰显出农业银行服务国家战略、支持西藏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致富奔小康的信心和能力。

作为西藏金融服务“三农”的“国家队”、金融戍边的“主力军”和高寒普惠金融服务的“领军者”,农业银行西藏分行在“缺氧不缺精神,艰苦不怕吃苦”的引领下,始终秉承“诚信立业,稳健行远”的价值观,将“客户至上、始终如一”的服务理念贯穿于经营发展的始终,在落实好“乡村振兴”战略的同时,积极致力于西藏基层基础金融服务建设,让“金融之花”惠及全区各族人民群众,特别是边远地区的农牧民群众。

最新数据显示,农业银行西藏分行现有各类机构网点521个,占全区银行业金融机构的75%,其中490个在县及县以下区域,占该行机构网点总数的94%,覆盖西藏61%的乡镇。同时,西藏分行还设立了5271个三农金融服务点,覆盖了西藏100%的乡镇和81%的行政村。

自成立以来,农业银行西藏分行经历了手工作业、营业数据单机版、省域数据集中、全国数据集中、ABIS系统和BoEing系统等6个作业模式和发展阶段。由于西藏地广人稀和高寒缺氧等因素,给交通、电力和通讯等基础设施建设带来了重重困难。在党中央、国务院和自治区党委政府的坚强领导和大力支持下,在农业银行党委的关心和相关部门的通力配合下,西藏分行立足实际,主动作为,优化财务资源,投入大量的人力和物力优先满足营业网点电子化联网工程。

自2009年开始,该行分7个批次对386个手工营业网点进行了电子化(数据上收)联网改造。其中,2009年完成16个(含14个县支行),2010年36个,2011年33个,2012年1个网点(墨脱县支行),至此实现了农业银行所有县级支行电子化联网全覆盖。2016年完成76个,2017年110个,2018年114个。(商业信息)

(责编:冯人綦、曹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