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信用卡还款还有哪些通道能免费

程婕
2018年08月01日04:59 | 来源:北京青年报
小字号
原标题:信用卡还款还有哪些通道能免费

本报讯(记者 程婕)根据微信7月初发布的公告,8月1日起除微信理财通铂金、黄金会员以及“爱定投计划”固定转入500元以上的用户可继续免费之外,其余用户通过微信为信用卡还款每笔将按还款金额的0.1%收取手续费(手续费的金额计算到小数点后2位,最低0.1元)。

信用卡微信还款收费将影响上亿用户

微信方面解释称,每一笔还款背后都会产生支付通道手续费,为了使广大用户享受部分免费的产品体验,腾讯财付通一直在投入成本进行手续费补贴。今后也会陆续推出手续费随机减免的活动。业内人士告诉北京青年报记者,随着微信用户爆发式增长,信用卡还款业务也得到了快速发展,补贴的支付通道手续费迅猛增加,收费是为了平衡成本和可持续发展。即使收取千分之一的手续费,微信支付仍然要补贴万分之五左右的手续费。这笔费用其实就是银行向腾讯收取的通道费用。

回顾历史,微信的信用卡还款功能其实经历了全部免费、部分收费到现在全额收费的过程。2017年11月,微信就曾公告称:自2017年12月1日起,微信将对每位用户每个自然月累计还款额超出5000元的部分按0.1%进行收费(最低0.1元),每人每月累计还款5000元以内,不收取任何形式的手续费。同一身份证下的多个微信账户,共享每月5000元的免费额度。

因为很多人的信用卡账单很少到5000元,所以去年底的这次公告并没有引起太多关注。现在全额收费以后,会有多少微信用户受影响呢?

今年5月腾讯公布的2018年一季报财报透露,微信用户首次突破10亿,达10.4亿。此前企鹅智酷发布的深度报告《微信报告:47页PPT看懂微信五大业务》显示,有13.6%的用户使用信用卡还款,有更多的用户用于红包、转账收款类项目。粗略计算,大概会有上亿用户受此收费政策影响。

银联“云闪付”可免费还款

微信的信用卡还款免费午餐消失了,但消费者想免费便捷地给信用卡还款,还有很多办法。

北青报记者查询支付宝的信用卡还款收费规则发现,截至目前,通过支付宝手机客户端,无论是本人还是给他人还款都是免费的。如果通过电脑端,本人还款免费,替他人还款收费,收费标准为0.2%的费率,最低每笔2元,最高25元。

此外,银联和银行也提供了免费高效的信用卡还款渠道。北青报记者昨天从中国银联获悉,其官方APP“云闪付”借记卡余额查询、信用卡账单查询功能支持银行数量已增至38家、66家,基本涵盖主要商业银行。通过“云闪付”APP进行信用卡还款及转账均免费。在信用卡账单查询方面,已有农行、中行、建行、邮储、光大、中信、浦发、民生、华夏、平安、广发、兴业、北京银行、上海银行等66家银行上线,与信用卡还款、优惠权益查询、申卡服务、手机闪付开通等功能一起,给用户打造了方便快捷、省力省心的信用卡全流程服务。

多数发卡银行APP可免费还款

北青报记者了解到,目前多家商业银行的APP都可以免费还款。商业银行中,以招行为例,招行两大APP,包括招商银行APP和掌上生活APP也都支持信用卡免费还款,且同样支持跨行还款。

除免费之外,招行相关负责人指出,通过招商银行APP和掌上生活APP还款还具有三大优势。首先,相比第三方平台还信用卡需要一个过程,不同银行到账时间不同,使用招商银行APP或者掌上生活APP还款不仅0手续费,还能实现1秒到账。其次,这两大APP不仅支持招行信用卡还款,还支持他行信用卡0手续费还款。其中,通过招商银行APP给他行信用卡还款,只需选择使用“转账”功能还款至他行信用卡中即可,目前基本支持国内所有银行的信用卡还款,实时到账、费用全免。而掌上生活APP则是直接在信用卡还款中选择“还他行”,即可支持使用中、农、工、建、交等53家银行借记卡向19家银行信用卡还款。第三,如果担心忘记还款导致信用卡逾期,还可使用预约还款功能,只要在还款日之前保证扣款的借记卡有相应余额即可。

(责编:袁勃)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