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财政部:进一步落实国有企业市场主体地位

2018年08月01日15:51 |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8月1日电 (朱江)日前,国务院印发了《国务院关于推进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改革试点的实施意见》。为了帮助大家更好地了解相关情况,国务院新闻办邀请到财政部部长助理许宏才,为大家介绍有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财政部部长助理许宏才介绍,国有企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要物质基础和政治基础,是我们党执政兴国的重要支柱和依靠力量。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国资国企改革工作。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要完善各类国有资产管理体制,改革国有资本授权经营体制,加快国有经济布局优化、结构调整、战略性重组,促进国有资产保值增值,推动国有资本做强做优做大,有效防止国有资产流失。深化国有企业改革,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培育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2018年政府工作报告中,对推进国资国企改革提出了具体部署和安排。

许宏才认为,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改革试点,是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深化国资国企改革、改革国有资本授权经营体制的重要举措。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决定提出,要改革国有资本授权经营体制,改组组建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是核心内容之一;《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的指导意见》和《国务院关于改革和完善国有资产管理体制的若干意见》也有相关要求。

许宏才提到,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财政部、国资委会同有关部门,在总结前期试点经验,充分调研论证,听取各方面意见基础上,研究起草了《关于推进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改革试点的实施意见》,经审议通过后,国务院予以印发。

《意见》总体要求是,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通过改组组建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构建国有资本市场化运作的专业平台,促进国有资本合理流动,优化国有资本布局,提高国有资本配置和运营效率,更好服务国家战略需要。在试点先行、大胆探索的基础上,尽快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和模式。

《意见》注重把握以下四个方面原则:一是坚持党对国有企业的全面领导。建立健全中国特色现代国有企业制度,明确和落实党组织在公司治理结构中的法定地位,确保党和国家方针政策、重大决策部署得到贯彻执行。二是坚持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更好地发挥政府作用。通过科学合理界定政府、国有资产监管机构、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和国有企业的权利边界,建立健全权责利相统一的授权链条,进一步落实国有企业市场主体地位。三是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推动国有资本做强做优做大为目标,对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的功能定位、组建方式、授权机制、治理结构、运行模式和监督约束机制等进行全面规范。四是牢牢坚守防止国有资产流失的红线。正确处理好授权经营和加强监督的关系,构建符合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定位的监督和考核体系,形成有效的激励约束机制。

下一步,财政部将按照国务院国有企业改革领导小组的统一部署,会同有关部门,按照职责分工,制定落实相关配套措施,密切配合、协同推进试点工作,确保试点取得实效,为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和模式,开创国有资产管理体制新格局奠定坚实的基础。

(责编:朱江、仝宗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