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资本市场稳健运行基础不断巩固(经济形势年中看)

持续支持实体企业 对外开放取得进展 依法全面从严监管

2018年08月02日04:36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今年以来,我国资本市场坚持服务实体经济的根本发展方向,改革开放不断深化,全面从严监管坚持不懈,市场运行呈现出一些新亮点、新特征。

  服务实体经济取得新成效

  来自监管部门的数据显示,今年以来资本市场为实体企业持续提供融资支持。前6个月,全市场共有62家企业IPO,融资金额922亿元,上市公司再融资4623亿元,并购重组金额11453.59亿元。新三板挂牌公司融资357.92亿元。交易所债券市场融资额1.9万亿元。

  上市及挂牌公司是资本市场的基石。目前,上市公司及挂牌企业保持高质量发展势头,业绩持续改善,呈现良好发展态势。一季度,A股非金融上市公司实现营业收入7.9万亿元,同比增长13.8%;实现归母净利润0.5万亿元,同比增长25.0%;民营非金融上市公司投资回暖,投资增速从2017年的30.9%提升到今年一季度的45.0%,创2016年以来的新高。

  上市及挂牌新经济企业形成梯队发展格局。截至7月15日,深市934家战略性新兴产业公司披露了业绩预告,上半年预计实现净利润合计1078亿元,同比增长15.99%。其中新材料、高端装备制造、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分别预计增长37.69%、31.7%和23.54%,反映出新经济行业的良好发展态势。

  对外开放进一步扩大

  根据党中央、国务院统一决策部署,今年以来,中国证监会认真落实对外开放举措,以开放提高资本市场国际竞争力。

  放宽证券期货业务外资准入。4月28日,证监会发布《外商投资证券公司管理办法》,允许外资控股合资证券公司,逐步放开合资证券公司业务范围。现已开始受理第一批外资券商提交的增加持股比例申请材料。市场互联互通进一步加强。6月1日,A股正式纳入明晟(MSCI)新兴市场指数,体现了国际机构投资者对我国资本市场开放水平、上市公司质量和监管水平的认可,我国股票市场迎来更广泛国际机构投资者的持续参与。沪深港通的每日额度分别扩大了4倍。年初至7月19日,沪股通累计净流入资金972.35亿元,深股通累计净流入资金767.82亿元。另据了解,证监会正在加紧工作,争取年底前推出“沪伦通”首款产品,迈出世界最大的新兴市场与最悠久的国际成熟市场对接的第一步。

  值得一提的是,上半年期货市场对外开放取得重大进展。3月26日,经过多年筹备,我国第一个对外开放的期货品种——原油期货在上海期货交易所成功上市,目前交易和持仓规模稳步增长,境外投资者参与度稳步提升,日交易量已突破10万手,持仓量稳定在1.5万手以上,功能发挥初步显现。5月4日,大连商品交易所的铁矿石期货开启引入境外交易者业务,这是我国首次将已上市期货品种对外开放,为期货市场现有品种的国际化积累了宝贵经验。更多的期货品种国际化正在扎实推进中。

  市场风险总体可控

  今年以来,受多重因素叠加影响,A股震荡调整。近期股票质押贷款触及平仓线的市值有所增加,市场比较关注。

  记者从监管部门了解的情况显示,股票质押贷款定位于服务实体经济,资金融入方大多为上市公司主要股东,资金主要用于企业经营和发展。今年3月,股票质押新规正式实施,从融资门槛、资金用途、质押集中度、质押率四方面规范股票质押业务,提前防范了相关风险。目前,场内股票质押规模稳中有降,沪深两市股票质押市值平均履约保障比例较高,低于平仓线的股票质押市值占比较小。从实际情况看,违约处置对二级市场影响有限。对因股价下跌导致担保不足的合约,资金融出方通常不会立即要求平仓,而是与融入方协商,通过部分提前购回、延期购回、补充标的证券或其他质押物等多种方式进行处理。对于个别最终确需处置的,证券公司也不会简单通过二级市场“一平了之”,而是更倾向于寻找有意整体承接的主体。

  据介绍,证监会高度重视股票质押强制平仓风险防范工作,密切监测市场运行动态,加强了风险摸排和压力测试,制定了一系列应对预案。目前,上市公司股票质押平仓风险总体可控。

  长期发展前景值得期待

  当前,我国经济形势稳中向好,经济结构持续优化,新经济成长和传统产业升级均保持良好态势。金融系统团结协作,监管体系建设和金融风险处置取得积极成效,结构性去杠杆有序推进,高风险金融业务收缩,一些机构野蛮扩张行为收敛,金融乱象得到初步遏制,市场约束逐步增强。对资本市场依法全面从严监管,重拳打击市场乱象,净化重塑市场生态,市场长期稳健运行的基础更加坚实。

  上市公司的业绩表明,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强化金融监管的作用下,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势头正在加强。从市盈率看,当前A股市场已处于较低水平。7月19日,上证指数的市盈率为13倍,低于主要经济体股市估值水平,如德国DAX指数为14倍,日本日经225指数为17倍,美国道琼斯工业指数、标普500指数市盈率都是25倍左右。

  今年以来,A股多家上市公司披露大股东增持、股份回购公告。初步统计,沪市已有201家公司披露大股东及董监高增持计划,累计承诺增持金额超过300亿元,实际已增持约167亿元。上市公司及其大股东回购或增持公司股份,通常表明其对公司经营和发展的坚定信心。同时,今年以来海外机构资金对A股市场也呈现持续流入状态。


  《 人民日报 》( 2018年08月02日 01 版)

(责编:袁勃、曹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