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夏日助燃“高温经济” 商家热卖“清凉”

2018年08月08日09:12 | 来源:工人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夏日助燃“高温经济” 商家热卖“清凉”

  日前,最新“火炉榜”出炉,重庆“炎值”爆表,荣登今年高温日数量排行榜榜首,累计高温日数已达到30多天。在刚刚过去的两周内,气温连续十几日高达40℃以上。除了传统的“火炉”城市,今年夏天我国北方地区也出现了大范围的高温闷热天气,多地气温破历史纪录。

  极端的高温天气燃起了“高温经济”的热潮。在40℃的炙烤下,商家借机大打“清凉牌”,防暑降温“清凉消费”持续走俏,空调热销、游泳池挤爆、小龙虾热死在运输途中价格飞涨……精明的商家们纷纷利用火热天气创造了一波高温GDP。

  除此而外,据调查显示,76.1%老年受访者有避暑出游意愿,63.1%受访学生有出游计划。从市场供给看,今年避暑旅游产品大幅增加,选择性和性价比进一步提升。携程上线了超过10万条与避暑相关的度假产品,包括自由行、半自助、出发地参团、目的地参团、定制游等类型。

  避暑旅游市场收益将超过3000亿元

  “上个月让父母带着孩子去贵州耍了20多天,主要是为了避暑,下周准备让父母再去青海游。”家住重庆两江新区的陈女士表示,由于正值暑期,高铁票不好买,机票也贵,但避暑游就是这个季节的特色,所以还是准备让父母多出去玩几天。

  “我们前两年都是7月底8月初那段时间出去旅游的,今年7月早早地就跑出去避暑旅游了,重庆这个天气呆不住啊!”住在重庆南岸区的田先生告诉《工人日报》记者。

  据了解,2018年三季度“火炉城市”居民整体出游意愿达82.1%,比2016年高出1.1个百分点,避暑旅游市场需求进一步增加。从客源地看,长三角、京津冀及珠三角地区经济发达、人口密集且气温高,避暑需求旺盛。

  在重庆,周边的贵州、湖北等县市从5月份开始,就已经前往重庆推介避暑房,今年就连东北的辽宁、吉林也开始到重庆拉客源,推出了众多精品旅游线路。

  作为近水楼台的重庆相关部门也不甘示弱。7月初,重庆市农委召开巴渝醉美乡村夏季“避暑纳凉”精品线路新闻发布会,积极向市民们推介了105条夏季休闲体验线路、共486个休闲点。据相关负责人表示,到今年上半年,全市接待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的游客达1.02亿人次,综合收入306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25%,预计今夏将会创造更高收益。

  据中国旅游研究院和携程旅行网联合发布的报告《2018年暑期旅游大数据报告》显示,随着中国多座城市进入“高温烧烤”模式,在今年7月和8月,中国游客正在创造全球最大的避暑旅游市场,总计花费将超过人民币3000亿元。

  截至7月,有来自385个城市的旅游者,通过携程客户端、网站和门店,报名预订暑期国内跟团游、自由行、定制游、门票、一日游等各类产品。其中,超过50%游客选择具备避暑属性的目的地或旅游度假产品,主要包括海滨、山地、草原、湿地湖泊,以及城市周边乡村避暑几大类型。

(责编:杨曦、仝宗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