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28省养老金上调已确定 居民社保待遇进入年度集中调整期

2018年08月14日08:21 | 来源:经济参考报
小字号
原标题:28省养老金上调已确定,居民社保待遇进入年度集中调整期

  继7月职工工资密集调整之后,居民社保待遇也进入年度集中调整期。《经济参考报》记者从各地人社部门了解到,日前河南、广东、内蒙古三地相继确定2018年基本养老金上调方案,加上6月和7月地方政策密集落地,目前已有北京、吉林、山西、上海、江苏等28省份确定基本养老金上调方案。

  专家表示,今年以来社保领域改革高频度强力度推进,社保待遇的集中调整又将给居民收入带来新的变化。展望下半年,更多社保领域改革红利值得期待,包括启动养老金中央调剂资金缴拨,全面推行以房养老保险,健全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筹资和报销比例调整机制,加快向全国推行社保第六险长期护理保险制度等。

  根据今年3月下发的《关于2018年调整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的通知》,我国从2018年1月1日起,提高企业和机关事业单位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水平,调整幅度为5%左右。进入6月,北京、上海、河北等地率先确定基本养老金调整方案,7月,吉林、山西、浙江等大部分地区紧随其后密集发布调整方案,加上8月新增的三地,基本养老金调整地区已经扩围至28省份。

  “2018年职工养老金比2017年上调5%左右,各地普遍执行这一调整比例,在较好抵御通货膨胀风险的同时使退休职工充分分享经济发展成果。”中国宏观经济研究院社会所副研究员关博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表示,此外,养老保险并轨后待遇调整的普惠范围进一步扩大,落实“长缴多得”和“多缴多得”原则,体现了政策的缴费激励导向,重点对高龄退休人员和艰苦边远地区退休人员等群体予以照顾,体现了社保互助共济功能。

(责编:仝宗莉、赵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