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超市售卖三文鱼亮明身份 超8成消费者不认可虹鳟【2】

2018年09月04日08:31 | 来源:北京晨报网
小字号
原标题:超市售卖三文鱼亮明身份 超8成消费者不认可虹鳟

  此前,由中国水产流通与加工协会三文鱼分会发布的《生食三文鱼》团体标准中明确规定,三文鱼是鲑科鱼类统称,包括大西洋鲑、虹鳟、银鲑等。而对于预包装产品,新标准明确规定产品标签应标明鱼种。这一标准引发了消费者的强烈质疑,是因为其将淡水养殖的虹鳟鱼划入三文鱼的行列。

  北京晨报记者了解到,不少市民和网友对市场上三文鱼的来源充满疑惑,虹鳟鱼和挪威的三文鱼到底有什么区别,记者随机采访了多位市民,大家均表示不清楚。

  上海市消保委开展网络调查显示,73.46%的消费者喜欢并经常吃三文鱼;83.6%的消费者认为团体标准将淡水养殖的虹鳟鱼归入三文鱼是指鹿为马,误导消费者;73.43%的消费者担心虹鳟鱼被列入三文鱼类别后,企业会借此误导消费者。

  在上海市消保委8月22日召开的公开讨论会上,对于虹鳟鱼是否属于三文鱼的问题进行了讨论。上海海洋大学食品学院水产品加工及贮藏工程主任陈舜胜表示,不赞成把虹鳟鱼列为三文鱼,中国农业大百科等书籍里,都没有将三文鱼的种类进行分类。“三文鱼”是一个约定俗成的概念,既然是约定俗成,就应该保持原来的理解,没有必要扩展。

  中消协:团标制定应听取消费者意见

(责编:仝宗莉、赵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