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长租公寓装修污染调查:装完3天上架 检测也造假【3】

谭慧婷
2018年09月11日08:53 | 来源:新华社
小字号
原标题:长租公寓装修污染调查:装完3天上架 检测也造假

  来自北京、上海、杭州等各地受某品牌长租公寓“甲醛房”影响的近两百名住户自发组成了微信维权群。群友“Salvin”称,他的室友在入住后被医院诊断出“体内炎症过重”,他7月中旬就向该品牌公寓投诉甲醛问题。8月管家联系他们,称能退近一个月的房租加上换租、体检费,共计约12000元,“但是这个钱我还没拿到,他们说必须等所有事情确定下来,没有问题了才可以退还我房租以及体检费用。”

  责任认定不明,相关监督应跟上

  截至2017年底,链家旗下长租公寓品牌自如已在9座城市受委托管理50万间房源,管理资产价值超过6000亿元。成立于2015年的蛋壳公寓,到2018年也已拥有了10万间房源。但长租公寓的快速成长和行业整体规范不完善之间,形成了鲜明的对照。

  在装修污染问题上,目前对于长租公寓应该采取怎样的环保标准、使用什么样的家具和装修材料、装修后需要空置多久才能出租,行业内并没有统一的标准。健康受损的租户难以维权的现象也普遍存在,一是因为甲醛等污染物对于健康的损伤难以量化,二是对于这些长租公寓企业究竟该负何责任也难以厘清。

  上海虹桥正瀚律师事务所合伙人、上海市律师协会房地产业务研究委员会副主任叶正伟指出,由于目前没有明确的法条规定,如果没有在租房合同中明确长租公寓平台有保障空气质量达标的责任,租客在法理上就很难有相应的赔偿标准和依据。

(责编:仝宗莉、杨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