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中国-东盟智慧农业及食品产业创新发展项目对接会”在南宁举办

2018年09月13日19:07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中国-东盟智慧农业及食品产业创新发展项目对接会”现场
“中国-东盟智慧农业及食品产业创新发展项目对接会”现场

人民网北京9月13日电 (记者李岩)今日,由商务部投资促进事务局、农业农村部对外经济合作中心、广西壮族自治区商务厅及广西国际博览事务局共同举办的“中国-东盟智慧农业及食品产业创新发展项目对接会”在广西南宁召开。

据悉,作为第十五届中国-东盟博览会的重要活动之一,本次项目对接会以“引领中国-东盟农业及食品行业新机遇”为主题,通过政策解读、园区推介、企业路演等环节介绍区域内招商引资政策、发布重点项目信息,有效促进中国与东盟国家在农业及食品产业的投资合作。

在本次中国-东盟智慧农业及食品产业创新发展项目对接会上,商务部投资促进事务局副局长李勇表示,商务部投资促进事务局积极利用现有资源和渠道,以产业为主线,需求为导向,建设跨境产业投资合作平台,力争打造一个满足投引资者需求、实现产业准确对接、确保海内外互动畅通的投资促进主渠道,为地方政府和企业提供专业化投资促进服务。

就相关对接会的情况,广西壮族自治区商务厅厅长助理庄岩介绍称,中国-东盟自贸区自建设启动以来,充分发挥自身区位优势和资源优势,积极推进与东盟的农业合作,已取得一定成效。“十三五”以来,广西在东盟国家开展农业投资的企业数量累计71家,投资协议额累计18.9亿美元。对此,广西国际博览事务局副局长杨雁雁也在致辞中提到,近年来,中国与东盟的农业合作不断发展,农业技术交流频繁,双方农业合作正跨越空间限制,已实现“良性循环”。

在接下来的主题演讲环节,农业农村部对外经济合作中心研究所副研究员姜晔以“中国-东盟农业投资合作前景展望”为主题发表了演讲,全面梳理了中国-东盟农业投资合作的特点和趋势,也就中国-东盟农业领域合作提出建议。

在园区推介环节,陕西杨凌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南宁经济技术开发区、新疆吉木乃边境经济合作区等7家国家级自贸区、经开区、边合区及3家境外农业合作示范区依次进行推介。园区代表们纷纷围绕园区招商引资政策、发展优势、相关配套设施及智慧农业及食品加工产业发展规划进行了重点介绍。

在企业项目对接环节,北京智创工坊孵化器、盼盼食品集团南宁分公司、京东集团等企业进行了项目路演。参加推介的园区及企业与参会嘉宾进行了充分沟通,为下一步深入对接项目打下良好基础。

据了解,本次项目对接会,包括地方政府、投资促进机构、研究机构、境内外企业、金融机构及主流媒体代表等共计百余人出席参加。产业转移中心(商务部上海基地)、中国电子商务协会、以及来自北京、上海、山东、广西、四川、辽宁、海南及新疆等地的机构及企业进行了深入对接并达成合作意向。

此外,当日下午,投资促进局还组织30家有投资意向的企业及20余家园区、投资促进机构及媒体赴南宁经济技术开发区及广西特色农业产业园区考察,并进行了深入对接。 

(责编:袁勃)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