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中国成全球最大外国直接投资流入国

“外资撤离论”完全站不住脚(锐财经)

本报记者  邱海峰
2018年10月17日05:43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 更多积极有效利用外资的措施还将陆续落地,中国将继续并且长期成为外商投资的热土。

■ 所谓的“外资撤离论”,是一些媒体或机构将个别外企离开中国的情况放大为“外资撤离潮”,忽视了大批外企进入中国市场的现实。

■ 近期,宝马、福特、埃克森美孚、巴斯夫等跨国企业,或是在中国增资,或是宣布即将对中国市场进行大规模投资。

■ 10月16日,《中国(海南)自由贸易试验区总体方案》对外发布,该方案提出了不少专门针对外资的开放措施。


联合国贸易和发展会议10月15日发布的《全球投资趋势监测报告》显示,2018年上半年全球外国直接投资总额约4700亿美元,较去年同期下降41%,其整体水平处在至少十年来的历史低位。但值得注意的例外是,上半年中国吸收外资增长6%,总额超过700亿美元,成为全球最大的外国直接投资流入国。对此,专家指出,一系列数据和外企增资的实际举动都表明,所谓的“外资撤离论”完全站不住脚。

进一步对外资开放国内市场

今年以来,来华投资的外企数量成倍增长。根据商务部数据,1-8月全国新设立外商投资企业41331家,同比增长102.7%;实际使用外资865亿美元,同比增长6.1%。8月当月这两项指标的增速更高,二者分别增长126.8%、11.4%。

中国吸引外资缘何逆势增长?联合国贸易和发展会议投资和企业司司长詹晓宁认为,中国政府加大了招商引资的力度,进一步对外资开放国内市场,这使得中国吸收外资继续保持在高水平上的稳定增长。

相关人士指出,2017年以来,不到两年的时间里,国务院已先后印发了3个重要文件,共提出65条措施,促进利用外资,这凸显了中国开放的决心和对外资的重视。今年7月底,2018年全国版负面清单、自由贸易试验区负面清单先后开始施行,全国版的负面清单在22个领域推出了开放措施,限制措施缩减了近1/4,自贸试验区的负面清单在更多领域试点取消或放宽外资准入限制。

与此同时,地方政府越来越重视优化营商环境,并得到了外企的积极回应。

商务部研究院区域经济合作研究中心主任张建平对本报记者分析,“作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中国保持了经济稳定增长,消费市场规模持续扩大、消费升级态势明显,同时中国高度重视改善外企的发展环境、不断推进投资便利化措施、放宽市场准入条件,这些都为外企看好中国投资环境和机会提供了支撑,给外商来华投资提供了充足的理由。”

外企持续加大对华投资力度

如今,到中国投资依旧是全球外国直接投资的潮流。在已宣布合作成立一家合资公司的基础上,日前美国福特汽车公司与众泰汽车公司再度牵手。9月27日,福特旗下全资子公司福特智能出行和众泰签署合资协议,双方各出资50%,组建众泰福特智能出行科技有限公司。据了解,新合资公司将致力于为网约车运营商和网约车司机提供智能、定制化的纯电动车出行解决方案。

同样是在汽车领域,10月11日,德国宝马集团与华晨汽车集团签署新的合资协议,双方正式启动合资企业华晨宝马铁西新工厂项目。当天宝马还宣布将对华增加投资30亿欧元,对现有生产设施和项目进行大规模改造,未来3至5年,华晨宝马整车年产能将增至65万辆。

宝马集团董事长科鲁格表示,“宝马公司珍惜在中国的投资机会,我们与中国的合作伙伴共同努力,实现了合作双赢。在我们的战略中,中国不仅是一个巨大的市场,更将成为一个世界性的生产基地,直接向世界其他市场出口汽车。”

上个月初,美国埃克森美孚公司董事长伍德伦透露,计划在广东省投资100亿美元建设大型独资石化项目。在此之前,全球化工巨头巴斯夫也对外宣布将在广东省投资100亿美元建设高度一体化的化学品生产基地。巴斯夫有关负责人表示,“任何一个希望成为石化领域领先者的企业,都不能忽视中国市场。巴斯夫会持续加大对中国市场的投入。”

中国吸引外资还有很大潜力

“看看今年以来新设外企的数量和增速,再看看各大跨国企业投资中国的实际行动,就可以发现,国际社会上针对中国的所谓的‘外资撤离论’完全站不住脚。当前外资在中国存在结构调整的情况,主要是劳动密集型产业内的部分外企搬离中国,同时服务业、高端制造等高附加值领域的外企进入中国,这与中国提升引资质量和水平的发展方向是相符的。但在此过程中,一些媒体或机构只关注个别外企离开中国的情况,而忽视大量外企来华的事实,并将这解读为‘外资撤离潮’,显然是不怀好意的。”张建平说,事实上,中国对外资的吸引力依旧很大,而且中国政府也在采取更多有效措施,进一步促进外商投资稳定增长。

9月26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指出,实施更加积极主动的开放战略,营造更加公平便利可预期、更有吸引力的外商投资环境。推动外商投资重大项目落地,扩大鼓励外商投资范围,大力保护知识产权,进一步规范政府监管执法行为。

10月16日发布的《中国(海南)自由贸易试验区总体方案》提出,大幅放宽外资市场准入,包括放宽人身险公司外资股比限制至51%;允许在自贸试验区内设立的外商独资建筑业企业承揽区内建筑工程项目,不受项目双方投资比例限制等。

张建平指出,随着中国持续改善营商环境、保护外企在华合法权益、自贸试验区引领全国外资增长、市场准入不断放宽以及相关政策加快落实,中国吸引外资还有很大潜力。

(责编:曹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