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致敬40年】金蝶徐少春—企业家背后的企业家

金蝶为什么要“致良知”?

2018年12月19日11:20 |
小字号

金蝶为什么要“致良知”?这是很多人关心和好奇的一个问题。其实,金蝶也是在不断创新求道的路上遇见了“致良知”。

1993年,那是一个初心纯粹,敢想、敢干、敢当,敢为天下先的时代,徐少春怀着发展软件产业,振兴中华民族的初心,激情创业。

从一个人到一群人,金蝶在不断壮大,2001年,金蝶成为内地首家在香港上市的软件公司,为了突破自身的发展瓶颈,发展软件产业,振兴中华民族,金蝶人开始问道东西,上下求索。与很多中国企业一样,金蝶开始如饥似渴地学习西方管理,但基于西方文化、宗教与法律背景的管理模式,中国企业往往只得其术,未获其道。

为了找到中国管理之道,金蝶开始从“中国管理哲学、现代管理科学、成功管理实践”中寻找答案。2008年,在成思危先生的大力支持下,金蝶发起中国管理模式杰出奖遴选,立志“让中国管理模式在全球崛起”。

2011年,徐少春与成思危、许嘉璐、徐匡迪、龙永图及百名知名企业家一道,共同发起了“中国管理?全球论坛”,并发出“遵循天理良知,走正道,行王道,让中国管理模式在全球崛起!”的论坛宣言。

十年来,金蝶深入实地调研了包括海尔、中车、格力、万科、腾讯、百度、京东等在内的160多家企业、1500多名企业创始人和高管,出版超150万字的研究成果。

十年探索,硕果累累。但徐少春对于“道”依然还有困惑:到底什么是“道”?企业又如何真正做到“走正道,行王道”? 金蝶人必须找到答案。

2012年,金蝶开始主动求变,经历转型坎坷,金蝶人坚持信念、坚持信任、坚持行动,金蝶人相信,苦难即辉煌,无论遇到多大的困难,都有能力改变一切。

命运眷顾不懈的求道者,金蝶人终于在阳明心学中找到“道”的答案。“良知即道”,依道而行,2016年6月19号,徐少春带领42名高管来到王阳明先生悟道之地——贵州修文阳明龙场,庄严立此生光明之志。

2016年,金蝶将“致良知、走正道、行王道”作为核心价值观,自上而下学习、践行“致良知”,构建朝向伟大的企业文化。

“两年多‘致良知’学习和践行,我确信自己的人生已经被彻底改变。同时我发现身边的同事也都是焕然一新,公司进化成了真正的奋斗者平台。” 一位金蝶管理者说。

“下一代金蝶云,意在打造管理新世界,‘致良知’让我们战胜了孤独、战胜了干扰、战胜了诱惑,内心更加纯粹,坚信我们可以创造出一个伟大的产品,也可以实现产品人生命的意义。”一位研发骨干说。

在著名学者陈春花的眼中:“金蝶系有8000多名员工,他们不仅仅是在追求做出伟大的产品,提供有价值的服务,本质上更是在寻找生命的意义。”

2018年8月8日,在金蝶25周年庆典晚会上,金蝶联合众多企业家、学者及社会知名人士发出《新商业文明倡仪》,一起呼唤和推动新商业文明的来临。

对于金蝶来说,遇见“致良知”是一种幸运,与人分享“致良知”是一种幸福。  

注:此文属于人民网登载的商业信息,文章内容不代表本网观点,仅供参考。

(责编:李楠桦、仝宗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