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致敬40年】金蝶徐少春—企业家背后的企业家

以生命温暖生命——徐少春与远方的孩子们

2018年12月19日13:04 |
小字号

2018年8月8日,金蝶集团25周年庆典晚会上,一群来自天南海北的孩子和老师们站上了绚丽的大舞台,用清亮真诚的歌声歌唱着爱与梦想。那一刻,坐在台下的徐少春又一次眼眶湿润了。

熟悉徐少春的人都知道他是一个“强人”,金蝶25年的创业路,即便在最艰难的时候,他也没有流过泪。但身边的同事常常发现,近年来,徐少春常常为一群孩子和老师感动流泪。

这是一群金蝶的“家人”——一群金蝶多年爱心资助的孩子和老师代表。筹备庆典时,徐少春说:“金蝶25周年生日,将她们都邀请过来吧,一个(地区)都不能少!”在徐少春心中,不是要邀请这些孩子来给金蝶的公益事业站台,而是邀请她们过来团聚,感受金蝶大家庭的温暖,感受良知与梦想的力量,科技与文明的力量,在孩子和老师们生命中带去更多的爱与光明。

十年前,当汶川地震发生时,徐少春亲自驱车前往现场,看到震后灾区的孩子们学业可能被耽搁,徐少春当即决定给予捐赠援助,帮助这些灾区的孩子们能与其他孩子一样,享受同等的教育的权利。

徐少春与四川茂县、雅安的“家人们”

四川茂县的符春欢就是这些孩子中的一位,“将金蝶带你我的生命里的恰是10年前的汶川大地震,在那段不愿回望的日子里,金蝶的到来,恰是一股流入心底的暖流,也是刺破寒夜的曙光,让我们在悲痛中,有备受关怀之感,体会到人间大爱;在不知所措之时,感受到鼓励与指引的力量,叫我走出悲痛与迷茫。” 后来春欢顺利考上了大学,一入大学便加入红十字会,积极参加各类助残、捐赠、义卖等等公益活动。“因授过玫瑰,感受到了满满的爱意、温暖与感动,却对授送之人无以为报,便在力所能及之时,做一些力所能及之事,希望能将我感受到的人间善意,分享给他人。”春欢说:“总觉得唯有如此,才不会辜负金蝶,以及像金蝶一样帮助、指导与爱过我的人们。”

2018年8月8日,正在中央民族大学就读研究生的春欢受邀第一次来到金蝶,参观金蝶,参加晚会,一起聚餐,春欢说:“此次金蝶生日之旅更是充满震撼与收获,近距离的看金蝶,唤醒了我内心的渴望与动力,在特定的生命历程迷茫阶段,让我坚定未来的方向,明白生命的底气,做人的榜样。”

另一位四川雅安地震之后受金蝶资助的高三学生梁辉旭说:“我来过金蝶两次了,真的很感谢金蝶集团给我的机会,让我能看看山外的世界。我曾对徐伯伯说我想做一个有能力的人,通过这第二次金蝶之旅,我不光想做一个有能力的人,还要像徐伯伯一样做一个对社会有贡献的人。为了这个梦想,我要不断地努力,努力,再努力。”

秦智斌,一位“美丽中国”项目的支教老师,他说:“每每想起那晚(金蝶25周年庆典晚会)的经历,震撼、激动、喜悦的情绪便涌上心头。脚站在泥土,眼放在云端,金蝶创新出了云苍穹,而我们更是持续关注着公益教育领域,关怀着乡村里面的孩子。再次感谢金蝶对美丽中国的大力支持,期待下一个十年,继续携手在公益慈善的道路上,致良知,圆梦想!”

徐少春与沅江共华镇小学的小朋友们

每次看到了这些孩子和老师们,徐少春都被感动得流泪:“我们给予孩子们一点点的爱心,看看孩子们给予了我们多大的回报!”

徐少春说:“人生最大的快乐是致良知的快乐”。从良知出发,以生命影响生命,以生命温暖生命,这是一切事业最动人之处,金蝶的公益爱心事业也许不是最大的,但总温暖着他人,也温暖了自己。

附:金蝶公益爱心事业简介

1998年8月8日,金蝶公司向国家教育部及北大、清华、复旦等全国50所知名大学捐赠价值1000万元的金蝶软件。

2002年,金蝶在湖南沅江市捐建金蝶希望学校成立“金蝶助学基金”,捐赠沅江金蝶希望小学50万元,捐赠沅江市第一中学现金100万元;

2006年,金蝶捐资100万元成立金蝶(沅江)助学基金捐助沅江希望小学。

2008年,金蝶人为四川重灾区茂县捐赠教育奖助金200万元。

2013年,2016年金蝶集团分别在雅安田家炳中学学校、雅安雨城第二中学特别成立了“金蝶教育移民班”,帮助每届移民班50名贫困学生走出困境,顺利完成初中、高中三年学业。

2016、2017年99公益日,金蝶集团创始人徐少春与众多热心公益人士一起,共同发声支持“美丽中国”公益组织,让所有中国孩子,无论出身,都能获得同等的优质教育让每一位中国孩子都能享受同等优质教育。

2016年,金蝶集团为支教项目,支教公益组织“美丽中国”捐赠150万人民币支教基金。

2017年7月8日,金蝶集团与美丽中国支教项目宣布达成合作。金蝶将在未来两年,将旗下金蝶云收入的千分之一捐赠给美丽中国,并利用在云计算领域的技术及资源优势,共推教育资源匮乏地区的基础教育。

2017年9月,回报母校,资助乡村儿童教育,徐少春捐赠400万元,为母校湖南沅江共华镇中心小学兴建的教学楼落成,徐少春亲自为它命名为“立志楼”,希冀学子志存高远、笃志力行。  

注:此文属于人民网登载的商业信息,文章内容不代表本网观点,仅供参考。

(责编:李楠桦、杨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