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协同发力 下足功夫(观象台)

陆娅楠
2019年01月02日04:41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只有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八字方针协同发力,中国经济这片森林才会树木更繁盛,果实更丰硕,抵御灾害能力更强

  

  “世界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们该如何破局?”这是去年底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闭幕后,不少企业家、创业者的追问。

  这一追问,折射出爬坡过坎的艰辛与冲破迷局的渴望。过去一年,国际市场风云诡谲,中国经济逆风而上,成绩来之不易,面临的挑战也不少。从外部看,保护主义、单边主义明显抬头,全球股市、汇市、债市相继出现震荡,一些新兴经济体陷入货币危机。从内部看,我国高速增长期积累的矛盾与新问题交织叠加,经济下行压力有所加大。稳中有变、变中有忧。

  识局才能破局。辩证看待当前中国经济基本面,变局中危和机同生并存,我国发展仍处于并将长期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

  中国的市场空间仍然广阔。中国有近14亿人口的大市场,有世界上规模最大并持续扩大的中等收入群体,无论是满足消费需求的不断升级,还是弥合城乡区域发展的不平衡,都蕴藏着巨大的发展潜力。

  中国的发展条件坚实雄厚。我国拥有全球最完整的产业体系、不断增强的科技创新能力、丰富的人力资源和国土资源、较高水平的总储蓄率,经济发展有扎实支撑。

  中国的制度优势得天独厚。我们有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有集中力量办大事的政治优势,有行之有效的宏观调控机制和政策举措,将不断释放发展潜力。

  破局有赖于布局。化危为机,转危为安,压力就能成为加快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动力。当前,我国经济运行的主要矛盾仍然是供给侧结构性的,必须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不动摇,更多采取改革的办法,更多运用市场化、法治化手段,在“巩固、增强、提升、畅通”八个字上下功夫,才能找到破局的钥匙。

  如果将中国经济比作森林,“巩固”如同根除衰败枝叶,治疗染病花草,为新树抽芽、老树开花留出足够空间;“增强”好比除虫剪枝,治理污染,更好的生态才有百花齐放;“提升”犹如强壮根基,让小树茁壮成长,让大树参天顶梁;“畅通”则像是疏通水系、留足阳光、肥化土壤,使森林生态循环体系更完善。八字方针协同发力,中国经济这片森林才会树木更繁盛,果实更丰硕,抵御灾害能力更强。

  一分部署,九分落实。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有了管总的要求,行动也要跟上来。市场主体能否稳预期、强信心,实体经济能否固根基、强筋骨,关键看改革能否落到实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步子实起来、快起来,中国经济必将迎来更加光明的前景!


  《 人民日报 》( 2019年01月02日 18 版)
(责编:袁勃)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