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上海国资资产额突破19万亿

2019年01月02日04:44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记者近日从上海市国资委获悉,截至2018年11月底,上海地方国资的资产总额已突破19万亿元。2018年,上海国有经济发展质量、效益有所提升,体现了稳中求进总基调的要求。

  上海是国内率先开展地方国资国企改革的区域之一。上海市国资委党委副书记肖文高日前在上海国资高峰论坛上表示,2018年上海出台了地方国企全力打响上海“四大品牌”的实施方案,一批企业开展职业经理人薪酬制度改革、混合所有制企业员工持股、国有创投企业市场化运作等试点。2018年1月到11月,上海地方国企实现营业收入3.05万亿元,利润总额2956亿元。

  面对改革继续深化、发展更高质量的要求,作为重要微观市场主体的地方国企,积极拥抱产业变革成为业界选择。

  纯电动汽车、混合动力汽车、氢燃料电池汽车,面对2018年极具挑战性的汽车市场,上汽集团在新能源汽车领域表现出了稳定实力。2018年,上汽自主品牌乘用车和商用车销量超过80万辆,同比增长接近50%。

  产业创新变革需要市场的验证。从一些企业的实践看,布局未来的前瞻性投资得到了市场的丰厚回报。

  “20年前我们决定投资医药行业的时候,企业尚无这一业务。经过多年的发展,上实旗下的上海医药集团已经成长为全国第二大医药集团。”上海实业集团总裁周军表示,深度资本化、再次国际化、聚焦大健康是上海实业近两年新的发展战略。

  地方国企的求新求变,得到了地方国资运营平台的支持。上海国盛集团董事长、上海国有资本运营研究院院长寿伟光表示,国盛作为上海两大国有资本运营平台之一,将探索运用各类金融工具和运作方式,盘活和提升国有资产的市场价值。同时,参与集成电路、生物医药、人工智能等行业的投资,探索推进国有资本支持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的新路。

  (据新华社上海1月1日电  记者王默玲、何欣荣)

(责编:袁勃)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