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抢票加速包不能异化为“智能黄牛”

李英锋
2019年01月03日08:41 | 来源:工人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抢票加速包不能异化为“智能黄牛”

  抢票加速包不能异化为“智能黄牛”

  据媒体报道,随着2019年春运火车票的开售,一年一度的春运抢票季即将拉开序幕。面对短时间的集中客流,热门地区的车票依旧十分抢手,这也为不少第三方抢票软件提供了施展拳脚的空间。比如,不少抢票软件都提供了诸如VIP加速包、好友助力等抢票服务,号称能够优先出票。

  继前些年火爆一时的抢票软件之后,如今抢票加速、助力小程序几乎无群不入,亲朋好友们送出的一个个加速包、助力包貌似一点一滴地提升了抢票成功的概率,缓解了购票者的压力和焦虑,但实际上,抢票加速包依然难以保证抢票成功率,通过种种途径获得了几十个加速包、拥有超过80%甚至90%预估抢票成功率的人抢不到票的情况,比比皆是。

  由于抢票加速信息不透明、不对称,所谓的预估抢票成功率往往不靠谱,只是软件运营商的自说自话,进而借势忽悠消费者掏腰包碰运气。同时,一些付费抢票软件并不提前告知或提示消费者相关付费信息,系统默认增加抢票套餐、购买一定数量的加速包,从而进行搭售或捆绑销售,消费者购票时间仓促,很容易在不知情的情况下进行额外消费。显然,如此捆绑销售行为已经侵犯了消费者的知情权、自主选择权和公平交易权。一些抢票加速包还潜藏恶意应用,消费者可能遭遇被恶意扣费、隐私泄露等风险。

  对于抢票加速的性质,法律尚未明确,但有法律界人士认为,抢票加速与买票插队一样,本质上和传统的倒卖车票行为没有区别,只不过是利用了互联网的智能手段。抢票加速不仅可能损害抢票者的合法权益,对其他购票者也不公平。

  抢票加速包不能异化为“智能黄牛”。市场监管部门等应积极介入对抢票软件市场的监管,划出抢票加速助力行为的标准和底线,防范遏制恶意抢票、炒票、囤票行为,畅通投诉渠道,全力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

  铁路部门应进一步优化官方售票服务,给消费者提供购票便利,及时更新车次、余票、退票等票况信息,保证票况信息与消费者的购票需求实时对接,充分满足消费者的知情权、选择权。12306最近推出了“候补购票”措施,消费者可以在12306平台预先登记购票信息并支付预购票资金,如果有退票、余票,系统将自动抢票,不仅为消费者节省了抢票等待时间,也能保障消费者的资金安全。“候补购票”实际上也是一个官方版抢票加速包,期待铁路部门今后丰富加速包的数量和种类,提升加速包的质量,确保每个消费者都能获得加速包,都能获得购票便利和实惠。

  李英锋

(责编:赵爽、杨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