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以“三个转变”引领高质量发展

全国政协副主席  辜胜阻
2019年01月07日05:44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加强品牌建设,打造更多享誉世界的“中国制造” 

  ■品牌的生命力在于创新,品牌运营必须植根于创新 

  ■媒体是传播中国品牌的重要阵地,是展现品牌形象的重要平台

       

  品牌是企业的灵魂,是国家竞争力的综合体现,也是参与全球竞争的重要资源。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品牌建设,强调要“推动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转变、中国速度向中国质量转变、中国产品向中国品牌转变”。“三个转变”的提出为打造中国品牌、发展品牌经济指明了方向、目标、任务和路径。制造业是国民经济的脊梁,是立国之本、兴国之器、强国之基,以创新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是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关键和重点。加强品牌建设,打造更多享誉世界的“中国制造”,是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题中应有之义,是实现制造业大国向强国转变的战略抓手,是顺应人民美好生活新期待的客观要求。

  当前,我国品牌发展的环境日益优化,越来越多的中国品牌正在走出国门、走向世界。但从总体来看,我国自主品牌特别是高端品牌还比较少,品牌竞争力还比较弱。世界品牌实验室公布的2018年“世界品牌500强”排行榜中,我国上榜品牌只有38个,而美国入选了223个。我国建设“品牌强国”任重道远。

  品牌的生命力在于创新,品牌运营必须植根于创新。创新特别是技术创新能够提升企业品牌竞争力,增强品牌吸引力与感召力,永葆品牌生命力,是实现中国产品向中国品牌转变的关键。要引导企业以创新驱动为核心、以先进技术为支撑,依靠新技术、新材料、新工艺推进增品种、提品质、创品牌,加快形成一批能够体现中国国际地位的优质品牌、制造,努力向“微笑曲线”的高端攀升。鼓励企业加强与政府、学校、科研机构、中间组织间的创新联盟建设,构建开放、协同、高效的共性技术研发平台,凝聚合力开展影响产品质量提升的行业关键核心技术攻关。企业的技术创新离不开资金支持,发达国家的经验表明,企业研发投入强度在5%以上才具有较强的竞争力。要鼓励企业加大研发投入,建设高水平的研发机构,健全组织技术研发、产品创新、成果转化的内部机制,增强自主创新能力。引导有实力的大企业积极布局科技发展前沿,超前谋划人工智能、基因技术、量子计算等革命性技术、颠覆性技术发展,积极争取未来规则的制定权与主导权,打造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高精尖品牌。

  品牌经济从本质上说,也是影响力经济,再优秀的品牌,如果没有传播助力,也会导致“藏在深闺人不识”“酒好也怕巷子深”。品牌传播是企业满足消费者需要,培养消费者忠诚度的有效手段,也是建设品牌知名度、可信度的重要途径。媒体是传播中国品牌的重要阵地,是展现品牌形象的重要平台,不仅具有传递信息的功能,还会改变人们的价值观念和消费方式,覆盖面广、影响力大。要加强融合传播、国际传播,推进全媒体传播、分众化传播、精准化传播,宣传品牌,呵护品牌,助力品牌,深化社会公众对品牌的认知,提升品牌影响力和美誉度,营造品牌发展的良好环境。特别是要利用好新媒体进行品牌传播,注重挖掘品牌内涵和背后的故事,加强企业与消费者的沟通和互动。利用各种有效发声点,在市场上形成品牌声浪。要借助媒体讲好中国品牌故事,运用多种渠道传播“中国企业好声音”,提升中国品牌形象,扩大中国品牌的影响力与吸引力。

  (摘自在2018中国品牌论坛开幕式上的致辞)


  《 人民日报 》( 2019年01月07日 09 版)
(责编:冯粒、袁勃)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