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民航局:去年我国民航业完成营业收入约8750亿元

2019年01月07日14:39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1月7日电 (记者乔雪峰) 1月7日,记者从2019年全国民航工作会议上获悉,2018年全行业完成运输总周转量1206.4亿吨公里,旅客运输量6.1亿人次、货邮运输量738.5万吨,同比分别增长11.4%、10.9%、4.6%;全行业完成营业收入约8750亿元,同比增长17%;在航班总量同比增长5.65%情况下,全国航班正常率达80.13%,同比提高8.46个百分点。

“2018年,民航工作大事多、要事多、 亮点多,是中国民航发展史上意义非凡的一年。”中国民航局局长冯正霖在2019年全国民航工作会议上表示,这一年,习近平总书记亲切接见“中国民航英雄机组”,并先后3次对民航工作作出重要批示指示,在民航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这一年,时逢改革开放40周年,民航隆重举行了系列庆祝活动,发布了《新时代民航强国建设行动纲要》,对民航发展具有承上启下、继往开来的重要意义;这一年,是“十三五”规划实施关键一年,是民航补短板、强弱项的关键一年,民航各个领域都有新作为,各项工作都上新台阶,行业发展呈现新气象。

冯正霖指出,全行业紧扣发展的主要矛盾和制约瓶颈,步步为营,攻坚克难,在许多方面都取得了突破性成绩。主要表现在:运输航空创造安全飞行新纪录、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成效明显、航班正常率跨越80%大关、真情服务旅客获得感明显增强、民航国际交流合作不断拓展、深化改革内生动力日益强劲、科教创新成果实现多点突破、行业政治生态进一步净化。

2018年,运输航空实现持续安全飞行100个月、6836万小时的安全新纪录,实现16年零8个月的空防安全零责任事故记录;全行业完成运输总周转量1206.4亿吨公里,旅客运输量6.1亿人次、货邮运输量738.5万吨,同比分别增长11.4%、10.9%、4.6%;首都机场旅客吞吐量突破1亿人次,全国千万级机场达37个;空管保障航班起降突破1000万架次;民航旅客周转量在综合交通运输体系中的比重达31%,同比提升1.9个百分点;

2018年全行业完成营业收入约8750亿元,同比增长17%,快于运输周转量增速5.6个百分点;完成固定资产投资810亿元,新建、迁建运输机场9个,运输机场总数达235个;在航班总量同比增长5.65%情况下,全国航班正常率达80.13%,同比提高8.46个百分点;全国229家机场全面开通“航信通”,32家千万级机场实现国内航班旅客乘机全流程电子化;126座通用机场获得颁证,新增通航企业58家,完成飞行94.1万小时,同比增长12.4%,无人机经营性飞行活动达37万小时。

会议还指出,当前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推动和实现民航高质量发展,是摆在我们面前的迫切要求和艰巨任务。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民航业必须要把推进民航高质量发展作为确定工作思路、制定发展政策、实施宏观调控的根本要求,必须进一步明确民航高质量发展的目标任务、基本要素、路径方向和效益品质,推动高质量发展在民航落地生根。

(责编:白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