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数读

2019年01月11日06:05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1.9%物价涨幅

  2018年12月份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同比上涨1.9%,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指数同比上涨0.9%

  本报北京1月10日电 (记者陆娅楠)国家统计局10日发布的2018年12月份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和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指数(PPI)数据显示,CPI同比上涨1.9%,涨幅比上月回落0.3个百分点;PPI同比上涨0.9%,涨幅比上月回落1.8个百分点。

  去年12月,CPI环比涨幅由11月的下降0.3%转为持平。国家统计局城市司高级统计师绳国庆分析,食品价格由上月下降转为上涨1.1%,影响CPI上涨约0.21个百分点;非食品价格下降0.2%,降幅略有扩大,影响CPI下降约0.18个百分点。在非食品中,受成品油调价影响,汽油和柴油价格分别下降10.1%和10.8%,合计影响CPI下降约0.22个百分点。

  从同比看,去年12月CPI上涨1.9%,涨幅比上月回落0.3个百分点。其中,食品价格上涨2.5%,涨幅与11月相同,影响CPI上涨约0.48个百分点;非食品价格上涨1.7%,涨幅比上月回落0.4个百分点,影响CPI上涨约1.38个百分点。扣除食品和能源价格的核心CPI同比上涨1.8%,涨幅与上月相同。

  去年12月,PPI环比降幅比11月扩大0.8个百分点。从同比看,去年12月PPI上涨0.9%,涨幅比11月回落1.8个百分点。

  

  4612个国有林场 

  截至目前,我国4612个国有林场改革任务基本完成,占国有林场总数的95%

  本报合肥1月10日电 (记者顾仲阳)记者从此间召开的全国林业和草原工作会议上获悉:截至目前,我国4612个国有林场改革任务基本完成,占国有林场总数4855个的95%,28个省份完成省级自验收工作,改革总体进展顺利,保生态、保民生、创新体制、活化机制成效明显。

  据介绍,国有林场改革启动以来,中央财政累计安排改革补助资金158亿元,有效解决国有林场职工参加社会保险和分离林场办社会职能问题,职工社会保险参保率较改革前平均提高27个百分点。累计安排国有林场全面停止天然林商业性采伐补助138亿元。

  

  154.2万件发明专利申请

  2018年我国发明专利申请量为154.2万件,共授权发明专利43.2万件

  本报北京1月10日电 (记者蒋建科)国家知识产权局今天举办2019年第一季度例行新闻发布会,集中发布专利、商标、地理标志、集成电路布图设计的年度统计数据。

  数据显示,2018年,我国主要知识产权指标稳中有进,知识产权综合实力再上新台阶。国际社会对中国知识产权保护的信心持续增强。

  在专利方面,2018年,我国发明专利申请量为154.2万件,共授权发明专利43.2万件。2018年,共受理PCT国际专利申请5.5万件,同比增长9.0%。其中,5.2万件来自国内,同比增长9.3%。


  《 人民日报 》( 2019年01月11日 10 版)
(责编:冯粒、袁勃)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