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中国制造 一分钟(记录中国·我们都是追梦人①)

本报记者  张  枨  蒋云龙  姜晓丹
2019年01月13日05:36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青岛西海岸新区海西湾造船基地作为全国重要的船舶海工生产基地,海工平台设计制造及总装能力达到世界一流水准,船舶行业形成从修造船、船用柴油发动机、船舶电力推进系统到港口及船用机械的完整产业链。
  影像中国

  江苏南通某工程装备公司工人在车间忙碌。
  许丛军摄(影像中国)

  包头北重北方股份公司生产的矿用车。
  本报记者 张 枨摄

  这一年,中国制造、中国创造、中国建造共同发力,继续改变着中国的面貌。

  ——习近平主席二〇一九年新年贺词 

      

  1分钟,智能手机新装2576部;1分钟,新能源汽车出厂2.3辆;1分钟,规上制造业实现利润1081万元……我国是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制造业第一大国,每一分钟,中国制造都在大步向前。这,离不开每一位工程师、大国工匠等经济建设者的争分夺秒,他们是努力奔跑的追梦人。

  1月5日

  10:05 轮胎足有两人多高,车体比寻常汽车大出十几倍。内蒙古包头北重集团北方股份公司,研发工程师杨哲正绕着刚组装完成的一台“巨无霸”矿用车仔细查看,“从设计研发到生产全部‘中国制造’!”他们的矿用车已远销63个国家和地区。

  12:25 “通过三维模拟、运动仿真,设计时就能测试各类基本性能。”回到办公室,杨哲调出电脑里的图纸数据模型开始整理,这是为出差准备的。马上,他就要去澳大利亚考察市场,“让咱中国人的矿用车造得更好,走向更高端广阔的世界市场。”

  1月7日

  14:17 “我们操作失误,生产钾肥的机组全部停了,明天能开机吗?不然要损失几百万啊!”电话中的焦急让冯伟不敢怠慢,挂断后立即开工。广东广州,作为国机智能科技公司的大数据分析师,分析原因,给出建议,这就是他的工作。“互联网+制造业”,新业态给他带来更多挑战。

  次日02:00 取下眼镜,滴两下眼药水,冯伟提了提神,再次投入海量数据中。干这行20年了,能应对,下面就是写出解决方案,反复核查。他知道,等把邮件发过去,天也就快亮了。

  1月8日

  15:40 “业内平均误差是三丝,我们能控制在一丝以内!”重庆北碚区顺多利公司,谈起手边这个并不起眼、像个蜂窝煤的银白色铸件,机械铸造师邓力骄傲满满。一丝,是百分之一毫米。多年经营,如今智能制造提升了工艺技术,国外顶尖厂商最近向顺多利敞开大门。这就是刚出炉的产品。

  15:46 “输入相应指令,自动生成方案,机器人自动生产,这一天,不远了。”高3米的六轴机器人一字排开,动作敏捷,一旁的邓力若有所思。他正在谋划与国家级平台合作,共同开发机械铸造云平台。

  统筹:祁嘉润 


  《 人民日报 》( 2019年01月13日 02 版)
(责编:冯粒、袁勃)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