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数读

2019年01月15日05:09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8856.1亿元 吸引外资创新高

  去年我国实际使用外资8856.1亿元人民币,制造业吸收外资实现快速增长

  本报北京1月14日电 (记者王珂)商务部外资司负责人14日介绍,2018年我国实际使用外资8856.1亿元人民币,引资规模创历史新高,同比增长0.9%(折合1349.7亿美元,同比增长3%)。

  2018年,我国制造业吸收外资实现快速增长。1—12月,制造业实际使用外资同比增长20.1%,占比为30.6%,较上年提高4.8个百分点。其中,高技术制造业同比增长35.1%。

  中西部地区实现快速增长。2018年,中部地区实际使用外资同比增长15.4%,西部地区同比增长18.5%。

  外资大项目实现快速增长。合同外资5000万美元以上大项目近1700个,同比增长23.3%。并购方式实际使用外资同比增长28.4%。

  主要投资来源地实际投入增长态势良好。2018年,主要投资来源地中,新加坡、日本、英国、美国实际投入金额同比分别增长8.1%、13.6%、150.1%和7.7%。“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实际投入金额同比增长13.2%。

  该负责人表示,去年以来,外部环境复杂严峻,经济运行稳中有变,但我国坚持扩大开放,在放宽外商投资准入、保护外商投资权益、优化营商环境、推动出台外商投资法等方面出台了一系列举措,给外商吃下“定心丸”。2018年,世界银行将我国营商环境排名一次性上调了32位。合同外资项目是吸引外资的先导指标,2018年全年合同外资大项目增长明显,说明外商对华投资信心不减。而且顺应中国高质量发展趋势以及中国更大力度开放举措的落地,中国对外资的吸引魅力不会减少。

  

  3000亿美元 QFII总额度提升

  经国务院批准,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总额度由1500亿美元增至3000亿美元

  本报北京1月14日电 (记者葛孟超)国家外汇管理局今日发布消息称:为满足境外投资者扩大对中国资本市场的投资需求,经国务院批准,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QFII)总额度由1500亿美元增加至3000亿美元。

  QFII制度是我国资本市场对外开放最早也是最重要的制度安排,是境外投资者投资境内金融市场主要渠道之一。2016年至2018年,国家外汇管理局对QFII制度相关外汇管理进行了重大改革,包括完善审慎管理,取消汇出比例限制,取消有关锁定期要求,允许QFII持有的证券资产在境内开展外汇套期保值等,极大便利了境外投资者通过QFII渠道投资境内金融市场。


  《 人民日报 》( 2019年01月15日 10 版)
(责编:王仁宏、曹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