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2018年进出口总值超30万亿元

中国外贸再次领跑全球(锐财经)

本报记者  邱海峰
2019年01月15日05:19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1月14日,海关总署新闻发言人李魁文在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表示,2018年,中国对外贸易总体平稳,稳中有进,进出口规模创历史新高,超过30万亿元,有望继续保持全球货物贸易第一大国地位。2019年,预计我国外贸发展有望稳中提质,质量和效益将进一步提高。

  有进出口实绩企业达47万家

  海关总署1月14日发布的数据显示,2018年,我国外贸进出口总值30.51万亿元人民币,比2017年增长9.7%。其中,出口16.42万亿元,增长7.1%;进口14.09万亿元,增长12.9%;贸易顺差2.33万亿元,收窄18.3%。

  “2018年,我国外贸实现了稳定增长,并带动了进出口规模达到新的历史高点,质量效益进一步提高。”李魁文介绍。

  具体来看,去年我国外贸发展呈现5大亮点。

  营商环境“好”。去年,我国陆续出台了一系列减税降费、优化口岸营商环境的政策措施,贸易便利化水平显著提升。据世界银行发布的《2019年营商环境报告》,我国营商环境整体提升了32位。

  外贸企业“多”。2018年,有进出口实绩的企业,由2017年43.6万家提升到47万家,市场主体活力进一步提升。

  贸易伙伴“广”。2018年我国外贸市场多元化取得了积极进展,我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非洲、拉丁美洲进出口增速分别高出了整体3.6、6.7和6个百分点。

  增长动力“强”。据海关初步测算,我国进口数量指数为106.4,出口数量指数为103.6,数量对进口、出口的贡献程度均超过了5成,外贸进出口增长动力更为扎实。

  质量效益“优”。主要体现在进出口更加均衡、区域发展更加协调、产品结构更加优化等方面。从产品来看,部分高附加值机电产品和装备制造产品出口保持良好增势,如金属加工机床增长19.2%,手机增长9.8%,汽车增长8.3%;部分重要设备和关键零部件优质消费品进口也保持了较快增长,如集成电路增长16.9%,消费品增长10.9%,其中水海产品增长了39.9%。

  民企对外贸增长贡献度超50%

  外贸稳定增长,民营企业的贡献不容忽视。李魁文介绍,2018年我国有进出口实绩的民营企业37.2万家,比2017年增加了10.7%,有更多的民营企业参与到进出口活动当中。从规模上看,民营企业对当年我国外贸增长的贡献度超过了50%,对外贸发展的拉动作用更加突出。

  海关总署数据显示,2018年,我国民营企业进出口12.1万亿元,增长12.9%,占我国进出口总值的39.7%,比2017年提升1.1个百分点。其中,出口7.87万亿元,增长10.4%,占出口总值的48%,比重提升1.4个百分点,继续保持第一大出口主体地位;进口4.23万亿元,增长18.1%。

  区域分布方面,民营企业实现了梯次发展。2018年中部、西部和东北地区的民营企业进出口增速分别达到了20.3%、18.9%和16.7%,高于东部的12.1%,呈现了梯次发展的态势,并实现了两位数的增长。

  李魁文表示,在支持民营企业方面,海关相继出台了一系列措施:一是开展了关税保证保险试点。鼓励中小企业创新,对符合条件的中小企业公共服务示范平台,进口有关科研和科技开发用品免征进口税收。二是推进“多报合一”改革。三是服务民营企业“走出去”。目前,中国海关已与36个国家和地区实现了“经认证的经营者”(AEO)互认,支持民营企业享受当地海关提供的各项便利措施。

  今年外贸发展有望稳中提质

  2019年,外贸当中的隐忧是什么?我国进出口走势如何?

  李魁文认为,2019年我国外贸发展最大的隐忧还是:外部环境复杂严峻,不确定、不稳定因素依然较多,一些国家保护主义、单边主义抬头,世界经济增长可能有所放缓,跨国贸易和投资可能受到拖累。

  “总的看,当前我国国内经济长期稳中向好的发展势头没有改变,中央围绕稳外资稳外贸也相继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措施,其效果正在逐步显现,为今年外贸发展打下了坚实的政策基础。与此同时,外部环境还是复杂严峻的,不确定、不稳定因素依然较多,加上基数抬高等客观因素,外贸增长速度可能有所放缓。”李魁文表示。

  商务部部长钟山日前指出,今年,面对复杂多变的国际环境,我们要认真落实贸易强国行动计划,推动外贸“稳中提质”:一是深入推进“五个优化”。优化国际市场布局、国内区域布局、商品结构、经营主体及贸易方式。二是抓好“三项建设”,建好外贸转型升级基地,支持国际营销服务网络建设,推进境外品牌展等贸易促进平台建设。三是发展服务贸易,推广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29条经验,建设数字服务、中医药等特色服务出口基地,提升服务贸易发展水平。

  “我们相信,随着我国进一步扩大开放,以及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深入推进,预计今年我国外贸发展有望稳中提质,质量和效益将进一步提高。”李魁文说。

(责编:王仁宏、曹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