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今年“三公”经费再降2%

2019年01月15日08:31 | 来源:新京报
小字号
原标题:今年“三公”经费再降2%

  2019年政府的钱怎么花?昨日上午提请审议的北京市2019年预算报告提出,2019年全市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将突破六千亿元大关,预期6015.0亿元左右,增长4.0%。由于今年为近年来财力最“紧”的一年,一般性支出将压减至少5%,“公务接待费”“三类会议费”标准下调20%,“三公”经费支出较去年下降2%。

  解读1

  今年财政收入增速目标4%与去年相比下调了2.5个百分点。

  北京市财政局副局长、新闻发言人韩杰表示,考虑到减税降费政策影响明显加大,预计财政收入增长将明显放缓。

  减税降费政策将减少北京市地方级收入约300亿元,预计2019年还将出台更大规模的减税降费举措,“这些举措长期看有利于释放市场主体活力、增强北京市发展后劲,短期内将对财政收入增长带来一定压力。”

  解读2

  2019年政府要过“紧”日子。针对北京市收支平衡压力大的情况,将坚持从严从紧的原则,强化预算管理工作。

  “下大力气调整优化支出结构,有保有压,用政府的紧日子换群众的好日子。”韩杰介绍,一方面严控行政运行成本,压缩一般性支出。按照不低于5%的幅度,压减除刚性和重点项目外的一般性支出,按照20%比例下调“三类会议费”、“公务接待费”定额标准,按“只减不增”的原则编制“三公”经费预算。

  新京报记者 沙璐

(责编:朱江、仝宗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