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点上突围,面上破冰,改机制与减包袱并进

山西:国企攻坚 转型提速(经济聚焦)

本报记者  周亚军
2019年01月22日05:37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核心阅读

  在国资国企改革补考赶考中,煤省山西抓住完全竞争领域的汾酒集团作为突破口,放权加压,短期内改出活力改出士气;再趁热打铁,推动煤炭和其他领域蹚深水、啃硬骨,通过改革提升效能,通过减负催生活力,既改机制,又改思想,国企竞争力吸引力不断增强,战略投资者纷纷涌入,为高质量发展奠定了基础。

  

  一家省属煤炭企业,资产总额不到2700亿元,负债接近2100亿元。有人问几时能还清负债,一名高管半开玩笑地说,大约需要100年。

  山西一煤独大、一股独大,国资国企不改革,经济由“疲”转“兴”、实现高质量发展就是空谈。随着中央启动新一轮国资国企改革,山西补考、赶考的任务更加急迫。

  改出效能

  坚决破除制约改革壁垒

  2018年汾酒集团酒类销售突破110亿元,比2016年翻了一番,利润增长了185%。行业排名从2016年的全国第八,连上两个台阶,位居第六,还成为白酒行业唯一入选国务院国资委国企改革“双百行动”企业。这是山西国资国企改革试点两年后,汾酒集团交出的成绩单。

  “山西发展的差距,实质是改革的差距,根子在思想观念,必须坚决破除制约改革的无形壁垒。”省委书记骆惠宁说。

  大力实施煤炭去产能后,山西经济有了起色,但煤企负担依旧沉重,改革动力严重不足。国资国企改革这场仗,亟待一个突破口。

  2017年2月,改革试点汾酒集团的党委书记、董事长李秋喜跟省国资委签订目标责任书:2017年、2018年、2019年汾酒集团酒类收入增长30%、30%和20%,利润增长25%、25%、25%。而2014年—2016年白酒行业销售平均增长只有8%,利润增长是10%。

  “挑战性的任务目标、近乎苛刻的考核要求,首先是对汾酒管理层的改革担当有信心,更重要的是要树立榜样,撬动全省国资国企改革。”副省长王一新说,省国资委加压与松绑并用,充分授权,缩短决策链条,“从原来事无巨细都要管的‘婆婆’变成了全天候服务的‘保姆’”。

  汾酒集团抓住契约化管理牛鼻子,明确责权利,首先在可量化考核的营销单位试行组阁聘任制。

  “组阁制就是法人更换之后,所有聘任干部统统解聘,由新去的法人重新聘任,解决责权利不对等问题。”李秋喜解释,“二次聘任不仅能解决长期存在的‘没人负责’和‘对谁负责’的问题,还能打破干部终身制,树立只有干事才是铁饭碗、只有干事才有‘帽子’戴的新观念。”

  为树牢“饭碗不是铁的”观念,李秋喜还在机关后勤部门实施作风评议,评议结果的最后三名,部门降格、负责人降级别。

  2018年初,汾酒试点一年之后,山西省属企业全面推行契约化管理。

  焦煤旗下华晋明珠公司党委书记孟太平说:“契约化管理之后,我们90万吨的产能,利润上超过了120万吨产能的地方煤矿。”契约化管理让焦煤集团43个试点单位的经济效益有了质的提升。其中,13家盈利单位大幅增利,30个亏损单位有17个实现了扭亏为盈,13个实现了较大幅度减亏,国有资产保值增值变成了现实。

  “混”出势能

  多点发力推进重组混改

  山西国企国资改革的历史欠账多,面对长期积累形成的“堰塞湖”,“山西在改革催生活力和效能的同时,将企业办社会职能移交、应收账款清理、债务风险化解、降低负债率等作为国企减负的重要任务。”省国资委主任郭保民说。

  2018年,山西全部完成“三供一业”分离移交任务,每年可为省属国企减负约68亿元。截至2018年12月,省属国企应收账款910亿元,比6月底净下降224.6亿元。

  此外,山西多点发力推进企业重组混改。混改方式从过去以债转股为主,向主动引进外部投资者、员工持股、上市及重组并购、股权退出等转变。

  2018年8月,华润旗下的华创鑫睿(香港)有限公司以51.6亿元参股汾酒,持股11.45%,成为第二大股东。华创参股不久,汾酒就制订出台股权激励方案,拟对397名核心骨干授予不超过650万股限制性股票激励。“这是山西国企的第一次,解除限售的考核目标是资产收益率不低于22%,要拼命干才拿得到!”汾酒股份公司常务副总经理武世杰说。

  为扩大战果,省国资委以煤炭、电力为先导,发布三批161个“腾笼换鸟”股权转让项目,涉及资金640亿元。

  随着改革深入,煤炭企业战略合作的吸引力正在增加。“明珠矿近2.2亿元的年利润,有个秘诀,就是股权多元化基础上形成的有效制衡。”孟太平说,华晋公司51%控股,民营股东参股49%。在董事会,控股、参股方人员比例3∶2,经理层人员比例2∶3。“不管是花钱,还是出煤,控股参股双方都形成了合理制衡。”

  转出动能

  产业结构反转势头显现

  如今,改革试点汾酒正加速推进集团整体上市,煤炭集团整体上市也是将来的改革方向。7户省属煤企有4户不再将煤炭作为主业,优化产业布局后,重点进军煤层气、现代煤化工、煤机等领域。据介绍,目前潞安集团现代化工公司已引进首批9家战略投资者,投资24.4亿元;燃气集团引入7家境内外战略投资者资金35亿元;太重集团正与装备制造类央企开展合作重组前期接触。

  郭保民说:“山西坚持重组整合一批、清理退出一批、创新搞活一批。要通过三年努力,实现煤与非煤产业的历史性‘结构反转’。”

  2018年11月,省委省政府出台“支持民营经济发展若干意见”,鼓励民间资本参与国有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作为非煤领域的代表之一,汾酒与中汾酒城的投资方正积极协商,以有效资产参与混改的方式,建立紧密股权纽带关系,盘活投资百亿的“中国白酒第一城”。

  据了解,省属国企已谋划具有支撑性、牵引性重大转型项目286个,总投资6966亿元,在建重大转型项目241个,2018年完成投资823亿元。

  国企攻坚,转型提速。山西经济运行创下7年来同期最好水平,省属国企去年完成增加值2580亿元,全国排名第三,上缴税费849亿元,完成利润300亿元。郭保民说:“更重要的是产业结构反转势头已经显现,非煤产业实现增加值1041.2亿元,占比44.8%,同比增长16.6%,快于煤炭产业12.6个百分点。”


  《 人民日报 》( 2019年01月22日 10 版)
(责编:白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