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新基建”站上固定资产投资C位 5G等三大概念板块现回暖态势

吴 珊
2019年01月22日08:31 | 来源:证券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新基建”站上固定资产投资C位 5G等三大概念板块现回暖态势

  ■本报记者 吴 珊 见习记者 王 珂

  编者按:2019年以来,“新基建”一词火爆资本市场。而昨日最新披露的2018年全国固定资产投资数据显示,分行业看制造业中,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投资比上年增长16.6%,位居第二,新基建热可见一斑。今日本报特对近期相继爆发的物联网、人工智能和5G等“新基建”相关概念板块进行分析梳理,以飨读者。

  物联网 机构扎堆看好8只概念股

  《证券日报》市场研究中心根据同花顺数据统计发现,今年以来物联网概念板块表现良好,累计涨幅达到9.41%,板块中共有147只个股期间实现上涨,占比超过八成。具体来看,永泰能源(61.19%)一骑绝尘,年内累计涨幅达到60%以上,实达集团(27.39%)、鹏博士(24.47%)、鼎信通讯(22.18%)、吴通控股(21.20%)、中科创达(20.68%)等5只个股期间累计上涨也均超过20%。此外,包括北信源(19.76%)、共进股份(18.57%)、*ST大唐(18.22%)、东方电子(18.13%)、天康生物(18.10%)等在内的42只个股期间累计涨幅也均逾10%。

  分析人士指出,近年来我国物联网连接数加速增长,产业成熟度提升。产业链层面,“端+平台+解决方案”布局成未来趋势。参考海外物联网龙头发展,Sierra、Telit等海外模组厂商均积极向Device-to-Cloud解决方案拓展,平台与通信模组厂商本身业务协同效应较强,同时能够提升企业差异化竞争优势。在应用层面,智慧城市、工业互联网及车联网等大规模场景将成为优先落地领域。据中国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研究院预测,2020年我国工业互联网市场规模将达到4600亿元以上,年复合增速约24%。车联网领域,预计到2022年电子车牌市场总规模将达到542亿元,车联网总体市场规模超1.1万亿元。随着上述应用场景的不断落地,物联网相关上市公司有望迎来发展的绝佳机遇期。

  机构评级方面,近30日内,共有53只物联网概念股受到机构推荐,其中,美的集团(11家)、航天信息(8家)、创业软件(8家)、星宇股份(6家)、新北洋(6家)、高新兴(6家)、京东方A(6家)、胜宏科技(6家)等8只个股期间均受到5家以上机构给予“买入“或”增持“等看好评级,后市机会受到机构集中青睐。

  人工智能 9只个股开年吸金逾20亿元

  《证券日报》市场研究中心根据同花顺数据统计发现,人工智能概念板块今年以来整体累计上涨7.96%,跑赢同期大盘(上证指数同期累计涨幅为4.68%)。

  个股表现方面,板块中共有86只成份股期间实现上涨,占比82.69%。其中,中科创达(20.68%)居于首位,年内累计涨幅超20%,包括北信源(19.76%)、金证股份(18.63%)、佳都科技(18.00%)、苏州科达(17.64%)、恒生电子(15.58%)、科大讯飞(15.46%)等在内的18只个股期间累计上涨也均在10%以上,此外,还包括蓝盾股份(9.80%)、川大智胜(9.76%)、美亚柏科(9.75%)、暴风集团(9.71%)、汉王科技(9.59%)等在内的45只个股年内表现也均跑赢大盘。

  人工智能板块的强势表现同样离不开场内资金的鼎力支持,今年以来板块中共有39只个股实现大单资金净流入,其中,海康威视(53020.43万元)、中兴通讯(47437.77万元)、大华股份(36449.76万元)、科大讯飞(29092.43万元)、苏宁易购(20566.63万元)、航天信息(19204.46万元)、北信源(12925.94万元)、佳都科技(12088.50万元)、恒生电子(10520.40万元)等9只个股年内均受到1亿元以上大单资金抢筹,合计吸金达24.13亿元。

  对于今年以来吸金能力最为凸显的海康威视,中银国际证券指出,公司战略布局清晰,先发优势明显。公司围绕AI Cloud架构战略布局,以“边缘节点+边缘域+云中心”为框架。5G技术将在2020年开始商用,安防AI化是大势所趋,将受益于5G技术的商业化应用。根据智东西测算预计未来3年安防AI市场年复合增速达70%,为公司B端和C端业务带来契机。未来4年-5年公司规划资本开支达100亿元,主要用于中西部研发中心、生产建设等,蓄势待发。公司拥有雄厚的人力资本,技术研发能力强,综合能力远高于行业平均

  水平,是行业领导者,看好其在AI业务上持续落地开花。

  对于人工智能板块的未来整体布局逻辑,国海证券表示,目前人工智能已经脱离概念阶段,实现逐步落地,在大数据、云计算、算法各项条件快速提升情况下,部分领域商业化条件已经得到充分满足。AI技术的落地不断打开新的市场空间,众多领域仍属蓝海。其中普惠金融是业务有望率先落地并盈利爆发的领域,相关企业在2019年有望取得较好发展,建议持续关注航天信息、上海钢联、万达信息、科大讯飞、恒生电子、金证股份等标的。

  5G 54家公司年报预喜

  《证券日报》市场研究中心根据同花顺数据统计发现,5G概念板块今年以来异动明显,期间累计涨幅达到7.46%,在所有板块中表现突出。

  具体来看,板块中共有115只成份股年内实现上涨,占比接近八成,其中,特发信息(53.52%)、贝通信(40.31%)、东方通信(30.69%)等3只个股期间累计涨幅最为显著,均达到30%以上,包括实达集团(27.39%)、法尔胜(27.27%)、鹏博士(24.47%)、合力泰(23.50%)等在内的10只个股期间累计上涨也均超过20%。此外,还包括四川九洲(19.86%)、高斯贝尔(19.16%)、麦捷科技(18.69%)、共进股份(18.57%)等在内的30只成份股期间累计涨也均达到10%以上,表现同样较为强势。

  资金流向方面,今年以来,场内大单资金对于5G板块中个股的布局相对集中,有24只成份股期间呈现大单资金净流入态势,合计吸金达11.43亿元。其中,中兴通讯(47437.77万元)、吴通控股(10477.47万元)两只个股期间均受到1亿元以上大单资金抢筹,在板块中居于前列,烽火通信(7710.15万元)、卫士通(5585.08万元)、紫光国微(5311.24万元)等3只个股紧随其后,期间实现5000万元以上大单资金净流入,上述5只个股年内合计大单资金净流入达7.65亿元。

  年报业绩预告方面,良好的业绩预期是大单资金对5G板块布局的重要动力,目前已有74家5G相关上市公司披露了2018年年报业绩预告,其中,业绩预喜公司达到54家,占比超过七成,三维通信(428.82%)、中京电子(279.04%)、沪电股份(204.64%)、跃岭股份(140.00%)、东山精密(128.05%)、广和通(105.21%)、世嘉科技(100.00%)等7家公司报告期内净利润均有望实现同比翻番,包括日海智能(96.04%)、共进股份(88.42%)、中恒电气(80.00%)、盛路通信(78.61%)、中新赛克(70.00%)等在内的13家公司也均预计2018年全年净利润同比增长超过50%。

  对于5G板块的未来布局策略,华创证券指出,5G建设进度和规模有望超出市场预期,是当前不确定的市场中较为确定的投资主线,通过深度研究和产业链调研,元器件环节重点看好PCB/滤波器领域,应用环节看好AR/车联网领域。此外,5G作为当前最为确定的技术升级趋势,为诸多新兴应用落地普及提供信息传输保障,随5G基站等设备替换升级,上游元器件环节中PCB及滤波器/射频前端等最为受益,应用增量显著。

(责编:赵爽、仝宗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