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餐厨垃圾联合生物加工技术”在成都产业化

2019年01月22日10:25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1月22日电 (记者 魏艳 实习生 杨泽英)“生态文明和美丽中国的产业概念是大势所趋,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比任何时候都更需要青山绿水。”中国工程院院士刘人怀在日前举行的“利世康低碳产业园总部项目(一期)”奠基仪式上作出上述表示。

“十年前,我的团队开始关注垃圾分类、垃圾处理这个人人头疼,天天遇到的大难题。如何让垃圾变废为宝,如何让老百姓过上拥有青山绿水的好日子,成了我们魂牵梦绕的大课题。”十年间,刘人怀一直带领团队朝着餐厨垃圾资源化、无害化、减量化的目标,刻苦攻关技术,进而延伸到了“有机资源与新能源开发”领域,最终整合生物工程领域与力学领域的机械工程等多学科领域,跨界研发出了“餐厨垃圾联合生物加工处理工艺(CBP)”专利技术。

作为最新一代餐厨垃圾处理技术,这一项目的落地,是多年来刘人怀带领团队追寻“青山绿水”的重要节点。据了解,该技术克服了传统有机垃圾在产业上“效益难以覆盖减量成本”、“二次污染”等问题,同时,在生物质能源和大农业领域实现了重大突破,能够定向对餐厨垃圾进行资源化、无害化、减量化处理,使原材料及生产过程废弃物全部自循环利用,实现有机资源“零排放”(即整个处置过程无废气、废水、废渣产生)及“零废弃”(即有机资源全部实现资源化利用),彻底解决“地沟油”、“垃圾猪”和“同源性污染”问题。同时,工艺适当简化后,这项技术还可以用于农副市场、食品企业和肉类海鲜市场的“二次加工”。

据悉,利世康低碳产业园总部项目是成都新都区重大招商引资项目,将投资约8亿元,计划用地约102亩,分两期建设,实现广东利世康低碳科技有限公司“联合生物加工处理工艺(CBP)专利技术”的产业化落地与推广。其中,一期项目(100吨/天示范线)计划2019年7月试产。建成后具备3.5万吨/年有机资源处理能力,可将有机资源转化为燃料乙醇、工业毛油、粗蛋白粉等产品,真正实现餐厨垃圾“两零一全”处理。一期项目建成后,一方面将有效切断地沟油、泔水养猪的供应链,提升片区非洲猪瘟防御能力;另一方面,可多环节解决抗生素、重金属、化肥、农药等给城市农业带来的面源污染及种养殖污染,切实缓解区域经济发展中的环境污染难题。

(责编:冯粒、袁勃)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