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P2P行业再迎强监管  网贷行业“精准拆弹”加快

2019年01月23日08:08 | 来源:证券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P2P行业再迎强监管 网贷行业“精准拆弹”加快

  本报记者 苏诗钰

  为加快网贷行业风险出清,近日互联网金融风险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和P2P网贷借贷风险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联合印发的《关于做好网贷机构分类处置和风险防范工作的意见》指出,坚持以机构退出为主要工作方向,除部分严格合规的在营机构外,其余机构能退尽退,应关尽关,加大整治工作的力度和速度。同时,稳妥有序推进风险处置,分类施策、突出重点、精准拆弹,确保行业风险出清过程有序可控,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和大规模群体性事件的底线。

  苏宁金融研究院互联网金融中心主任薛洪言昨日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意见》的出台从全国层面再次明确了加快P2P风险化解的决心,可以有效消除地方监管机构的后顾之忧,加快风险平台退出速度。此外,以合规和存量规模为准绳,《意见》对P2P平台进行了分类,除了严格合规的大平台而言,其他平台原则上都被纳入清退之列,预计会带来平台数量的快速下降,为备案实质性提速创造条件,也可以切实提升出借人信心,加速行业常态化经营时代的到来。

  捷越联合副总裁段建明昨日告诉《证券日报》记者,可以看到监管层要从源头把网贷行业“治好”的决心,“因企施政”针对不同类型的机构有不同的分类处置指引,监管部门的合规检查、资金监测分析、风险评估以及“双降”政策等,都是有效的网贷行业风险出清的办法,因为只有真正合规经营的企业才可以经受得住强监管的考验。另外,《意见》的下发也给规模较小、存在风险的机构释放出了明确的信号,坚定其选择主动出清的态度。

  段建明表示,网贷行业要时刻对风险抱着敬畏之心。网贷行业在经营撮合过程中,要更加严格的审核借款人的还款能力和还款意愿,最大化的保障出借人的权益。在监管备案层面,企业要主动积极地配合机构开展合规检查,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边查边改、即查即改。

  薛洪言表示,《意见》出台之后,大量的平台因合规性较差面临集中退出问题,容易引发新的不确定性,从防风险的角度,需要斩断两个风险传染链条,一是行业内部基于恐慌情绪的流动性风险传染链条,需要正确引导出借人预期,做好平台分类和信息披露的透明化,避免差平台的退出对好平台带来负面影响;二是从网贷行业向传统金融体系的风险传导,强化传统金融机构与网贷平台在融资、担保增信等方面合作管理。就现阶段而言,网贷行业的首要任务是化解存量风险,尽快推动备案落地,促使行业发展回归到常态经营轨道上来。

(责编:朱江、仝宗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