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机构报告显示2018年中国消费趋势指数实现平稳增长

2019年01月23日15:40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1月23日电 (孙阳)日前,全球化监测和数据分析公司尼尔森发布了2018年第四季度中国消费趋势指数报告。报告显示,第四季度中国消费趋势指数为113点,较上一季度的112点提升了1个点,实现平稳增长。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第四季度GDP增长6.4%,2018年GDP同比增长6.6%,实现了6.5%左右的预期发展目标,国民经济运行保持在合理区间,总体平稳、稳中有进态势持续显现。这为中国消费趋势指数的提升奠定了坚实基础。

而纵观2018年,中国全年的消费趋势指数为113点,较2017年的112点实现平稳增长,整体保持稳中向好的态势。尼尔森报告显示,构成消费趋势指数的三要素均呈现稳中有进的态势,其中,就业预期从2017年的70点跃升至75点;消费意愿为60点,较2017年增长3个点;个人经济情况则与上一年度持平,为69点。

尼尔森中国区总裁赵新宇表示“受益于国家鼓励进出口贸易、支持民营及微小企业发展等新的经济政策的逐渐落实,2018年中国经济实现了从高速增长向高质量增长的转变。”

据了解,尼尔森消费趋势指数衡量消费者对于就业前景、个人经济情况以及消费意愿三个方面。消费趋势指数高于100则为积极,反之则为消极。

“随着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扎实推进,经济结构不断优化,新经济逐步壮大,新旧动能接续转换,使得中国经济始终保持稳的格局、进的态势,未来一段时间,中国的消费趋势指数还将保持平稳的趋势。”赵新宇说。

尼尔森数据显示,较上季度而言,就业预期从73点增长至74点,成为领涨因素。个人经济情况和消费意愿则保持平稳状态,分别为67点、58点。

“随着国家不断的深入实施就业优先战略和更加积极的就业政策,以创业带动就业,稳定了经济发展预期,增强企业信心和竞争力,为就业市场创造良好条件,拓宽了就业渠道,使得消费者的就业预期不断提升”,赵新宇表示。

同时,报告显示,崛起的90后正成为消费主力军。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调查数据显示,90后在中国网民中占比达28%,居于各年龄段首位。目前,90后(1990年-1999年出生)已成为互联网时代的消费主力军。尼尔森数据显示,在消费意愿方面,90后消费意愿为63点,高于80后(60点)、70后(54点)、60后(54点)等年龄段。

赵新宇认为:“目前,90后正在逐渐成为消费市场的中坚力量,他们是深受互联网影响的一代,对数字经济有更高、更强的敏感度,以互联网为渠道的数字经济正成为经济增长的核心动力,并以此带动了消费方式的转变和消费升级。”

(责编:冯粒、袁勃)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