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逼近10万亿,广东经济总量连续30年全国第一

2019年01月28日22:22 | 来源:人民日报媒体技术股份有限公司
小字号
原标题:南方南 丨 逼近10万亿,广东经济总量连续30年全国第一

GDP达9.73万亿元,同比增长6.8%!2018年,广东经济交出了一份亮眼的“成绩单”。

1月28日,广东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上,广东省省长马兴瑞在政府工作报告中说,改革开放40年来,广东省地区生产总值从1978年的186亿元增加到2018年的9.73万亿元,连续30年位居全国第一。

“全省综合实力大幅提升,城乡面貌日新月异,人民生活不断改善,创造了许多全国第一,在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中创造了广东经验,进一步增强了我们实现‘四个走在全国前列’、当好‘两个重要窗口’的信心和决心。”马兴瑞表示。

2018年GDP同比增长6.8%

马兴瑞指出,2018年,广东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宏观调控政策,全力做好稳就业、稳金融、稳外贸、稳外资、稳投资、稳预期各项工作,全省经济保持平稳健康发展。2018年,全省地区生产总值达9.73万亿元,同比增长6.8%;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达1.21万亿元,可比增长7.9%;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3.58万元,增长8.5%;居民消费价格上涨2.2%。

同时,广东省重点项目完成投资超过7000亿元,带动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0.7%;进出口总额达7.16万亿元,增长5.1%;实际利用外资1450.9亿元,增长4.9%,其中制造业实际利用外资增长57.9%;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8.8%;直接融资1.16万亿元,增长40%,民营企业贷款占新增企业类贷款比例达61.8%;城镇新增就业147.6万人,城镇登记失业率2.41%。

另一方面,广东高标准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自贸试验区体制机制创新取得重大进展,开放合作水平进一步提升。广东自贸试验区深改方案获国家批准,获批40项改革自主权,外资负面清单缩减至45条,在全省推广91条改革创新经验。并深度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对沿线国家进出口总额和实际投资分别增长7.3%、64.2%。

此外,广东坚决落实打好三大攻坚战的重大任务,聚焦关键领域强力推动,三年行动开局良好。其中,坚决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确保各领域风险总体可控。全力推进农信社改制组建农商行,全省64家有改制任务的农信社已申筹58家、其中挂牌开业24家,压降不良贷款近360亿元。加强互联网金融风险专项整治,清理P2P网贷问题平台169家。省市共设立超过1000亿元的纾困基金,积极化解上市公司股权质押风险。

经济总量连续30年位居全国第一

刚刚过去的2018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

马兴瑞指出,40年来,全省地区生产总值从1978年的186亿元增加到2018年的9.73万亿元、年均增长12.5%,连续30年位居全国第一;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从41.8亿元增加到1.21万亿元,成为全国首个超万亿元的省份;外贸进出口总额从15.9亿美元增加到超1万亿美元,约占全国的1/4;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从229元增加到3.58万元。

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广东还创下了多项全国第一:全省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新增8439家,总量超过5万家,跃居全国第一;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数量超过4万家,总数、总收入、净利润等均居全国第一;有效发明专利达24.9万件,PCT国际专利申请量约占全国一半,技术自给率达73%,区域创新综合能力排名保持全国第一;专利质押融资规模居全国第一;新增高速公路655公里,通车总里程超过9000公里、保持全国第一;世界首台175万千瓦台山核电1号机组建成投产;第十八届亚运会广东省运动员获金牌数、奖牌数均居全国第一;食品、药品安全工作考核均居全国第一。

“广东的实践充分证明,改革开放是党和人民大踏步赶上时代的重要法宝,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必由之路,是决定当代中国命运的关键一招,也是决定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一招。”马兴瑞说。

他也谈到,广东经济社会发展中仍然存在不少突出矛盾和问题。例如,经济发展不稳定不确定因素较多,保持经济平稳运行面临较大压力。产业方面,一些重要领域的核心技术仍受制于人,基础研究和原始创新能力不强,电子信息产业“缺芯少核”问题突出。产业整体水平仍然不高,发展新动能仍然不足,产业转型升级任重道远。

社会建设方面,环保基础设施历史欠账较多,污染治理任务艰巨;城乡区域发展差距仍然较大,珠三角辐射带动作用尚未充分发挥,粤东粵西产业基础相对薄弱,粤北绿色发展水平仍然不高;社会事业发展存在短板,学前教育和义务教育优质学位供给压力大,基层医疗卫生服务能力仍然不足;与国际一流和先进地区相比,营商环境仍然有待优化。

2019年目标突破10万亿元大关

而2019年,广东给自己定了一个“小目标”——GDP突破10万亿元大关。

马兴瑞提出,2019年广东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6~6.5%,突破10万亿元大关;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6~6.5%;固定资产投资增长9%左右,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8.5%左右,进出口总额增长3%左右;城镇新增就业110万人,城镇调查失业率和城镇登记失业率分别控制在5.5%以内、3.5%以内;居民消费价格涨幅控制在3%以内;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与经济增长基本同步;单位地区生产总值能耗下降3%。

在2019年要办好的十件大事中,头一件就是举全省之力推进粵港澳大湾区建设,在更高水平上扩大开放。其中包括,加快编制大湾区建设专项规划,携手港澳建设国际一流湾区和世界级城市群,加快粤港澳大湾区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建设,共建广深港澳科技创新走廊。同时,加强设施“硬联通”和机制“软联通”,大力推进自贸区改革创新,以“一带一路”为重点加强对外合作等。

此外,广东还将加大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力度、加快科技创新强省建设、扎实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加快构建“一核一带一区”新格局、深化重点领域改革、全面加强政府自身建设等。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关键之年。”马兴瑞表示,2019年,广东将扭住建设粵港澳大湾区这个“纲”,统筹做好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保稳定各项工作,进一步稳就业、稳金融、稳外贸、稳外资、稳投资、稳预期,提振市场信心,打好三大攻坚战,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收官打下决定性基础,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

(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南方南工作室)

南方南.jpg

(责编:袁勃)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