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2018年工业企业利润总额超6.6万亿

2019年01月29日08:09 | 来源:经济参考报
小字号
原标题:2018年工业企业利润总额超6.6万亿

  国家统计局28日发布的工业企业财务数据显示,2018年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总额66351.4亿元,比上年增长10.3%。增速比1至11月减缓1.5个百分点,但总体保持较快增长。此外,超八成行业利润较上年增加,石油和天然气开采业等五个行业利润增长贡献率达77.1%。

  从近五年看,2014年,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增长3.3%,2015年下降2.3%,2016年增长8.5%,2017年增长21%。“2018年,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在上年实现快速增长的基础上,继续保持较快增长。”国家统计局工业司经济效益处处长何平分析称。

  数据显示,多数行业利润比上年增加。2018年,在41个工业大类行业中,32个行业利润比上年增加。其中,石油和天然气开采业利润增长4.4倍,非金属矿物制品业增长43%,黑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增长37.8%,化学原料和化学制品制造业增长15.9%,酒、饮料和精制茶制造业增长20.8%。五个行业合计对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增长的贡献率为77.1%。企业经营效益也得到改善。2018年,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主营业务收入利润率为6.49%,比上年提高0.11个百分点。

  同时,去杠杆、降成本取得积极成效。何平分析指出,杠杆率持续下降。2018年末,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资产负债率为56.5%,比上年降低0.5个百分点。其中,国有控股企业资产负债率为58.7%,比上年降低1.6个百分点。企业成本继续降低,2018年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每百元主营业务收入中的成本和费用合计为92.58元,比上年降低0.18元。其中,每百元主营业务收入中的成本为83.88元,降低0.2元。

  “面对外部复杂环境,虽然工业企业利润2018年全年增速较上年有所减缓,2018年12月利润也同比下降1.9%,但结构上却突显出转型优化的亮点。结合去年底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2019年宏观经济政策在节奏和力度上还将有所优化。”厦门大学经济学院副教授孙传旺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表示。

  孙传旺认为,首先,宏观政策强调逆周期调节,未雨绸缪,稳字当头。其次,工业企业主营业务收入的成本连续六个月下降,2018年全年利润率同比显著提高,减税降费预期稳步落地,企业发展质量将得到提高,经济效益也将显著改善。第三,工业企业资产负债率下降,去杠杆不搞“一刀切”,未来将更注重规范资本市场,增强财政政策与货币政策之间的协同性,从而释放经济发展的长期潜力。

(责编:杨曦、朱一梵)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