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从追赶到领跑

——访油气管道专家张文伟

本报记者  丁怡婷
2019年01月30日04:37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张文伟,中国石油管道局工程有限公司设计院总工程师,从上世纪90年代起,先后参与了西气东输、中亚天然气管道、中缅油气管道、中俄东线天然气管道等国家大型能源通道工程。

  记者:目前我国管道建设整体水平怎么样?

  张文伟:上世纪70年代,我国开始大规模建设油气管道,2000年之后掀起了建设高潮,起步晚但起点高,目前发展速度和技术水平已经跨入世界先进行列。近十几年来,我国建设油气管道干线超过6万公里,管径最大到1422毫米,钢级最高X80。从西部的沙漠戈壁到东部湿地水网,从东北的高寒冻土到西南的险山峡谷,管道途经的地形地貌及地质条件复杂多样。为此,我们攻克了许多世界级难题,把不可能变为了可能,让世界看到了中国管道建设能力和水平。

  记者:近年来管道建设取得了哪些进步?

  张文伟:一是单管道输气能力更大。近些年天然气管道口径增大、压力提高、钢级提升,能输送的量大了,输送效率也高了。比如西气东输的管道口径是1016毫米、压力等级10兆帕,设计年供气量120亿立方米;再看中俄东线,管道口径是1422毫米、压力等级12兆帕,设计年供气量380亿立方米。

  二是自主研发能力更强。从引进到创新,以西气东输一线为分水岭,管道钢材、关键设备的国产化迈出了坚实步伐。西气东输一线建设时,压缩机组、大口径全焊接球阀几乎全部依靠进口;通过自主研发,西气东输二线开始实现大规模国产,X80高强钢的应用居世界首位;到了中俄东线,从1422毫米、X80的管材,到一些设备,不少都实现了国产化,达到国外同类先进产品水平。国产化设备的使用,既保障能源通道安全,也让管道设备投资降低20%以上。

  三是自动化智能化水平更高。管道建设从手工焊、半自动焊到全自动焊;从人工钢刷除锈,手工火把加热补口,到机械化防腐补口;从拍X射线胶片焊缝检测到数字化扫描“体检”……中俄东线天然气管道更是将实现实体管道和虚拟管道同步建成,有望推动我国管道建设从数字化向智慧化转变,成为智能管道示范工程。

  四是安全环保理念更好。过去选线考虑经济性更多,尽量顺直,减少管线长度,让管线去适应环境;现在优先考虑的是安全和环保,在设计选线初期就尽可能绕避城乡规划区、环境敏感地区,重视对动物、植被、水体等的保护。

  未来,天然气管道将织密成网。管道建设将进一步向数字化智慧化转变,安全环保理念也将融入管道设计、建造、运营的全生命周期。


  《 人民日报 》( 2019年01月30日 18 版)
(责编:袁勃)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