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推动民营经济走向更广阔舞台

曹清尧
2019年01月31日08:10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干部要自觉做到“心底无私天地宽”,把民营企业家当做我们自己人,真心、贴心地为民营企业服务

  

  民营经济是推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的重要力量。在重庆荣昌,民营企业占市场主体九成以上,贡献就业岗位超过八成,贡献税收超过七成。没有民营经济的繁荣,就不可能支撑荣昌经济社会持续发展。民营经济要健康发展,我们必须打造良好的营商环境,保持政治生态的风清气正。

  打造良好的营商环境,首要是思想认同。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亲”字在前。我们干部要把民营企业家当成自己人,把民营企业的事当自家事去做,亲近民营企业,主动去企业走访。从2016年开始,荣昌区开展了“百名干部进企业”活动,每一名领导干部带一个工作组深入一家企业,建立长期走访机制,企业有困难就与干部沟通。久而久之,联系的民营企业搞好了、搞活了,干部也有成就感,更加坚定了为民服务的决心。

  思想做通,关键还要有担当的行动。这些年,各级党委和政府出台了不少支持民营经济发展的政策,但一些地方的实施效果不明显,一些民营企业家获得感不强。究其原因,就是在“敢担当、真兑现”方面做得不够。一些干部口头高喊重视民营企业,一到企业需要具体支持时就退缩,生怕把自己“缠”进去。2017年,荣昌的工业电价高达每度0.9元,我们提出降低电价,有人担心这是国有企业向民营企业让利,事后不好交代。2018年,我们果断推进售电体制改革,工业电价每度下降0.23元,有的企业每年节约电费上千万元,全区全年工业税收增长了18.7%,供电公司利润也比上年增加15%。

  行动要以实际效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服务民营企业,既要看过程,更要看结果,不能有心无力。2017年,荣昌大力推行政务服务改革。比如,针对一些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我们帮助企业对接申请中小微企业转贷应急周转资金,安排区级财政资金与银行合作,降低企业银行贷款利率,看到政府的真心、兑现的实惠,很多企业主动找上门来。2018年荣昌区新增市场主体13157户,同比增长86.7%,其中内资企业新增7328户,同比增长386.9%,民营经济呈快速发展态势。坚持效果导向,让政策落地、落实、落细,真正打通民营企业健康发展的“最后一公里”。

  习近平总书记在民营企业座谈会上指出,支持民营企业发展,是党中央的一贯方针,这一点丝毫不会动摇。这让民营企业家吃下“定心丸”,给民营企业发展敲响“催征鼓”,也给各级党委政府支持和服务民营经济提供了遵循。坚持“两个毫不动摇”,干部要自觉做到“心底无私天地宽”,把民营企业家当做我们自己人,真心、贴心地为民营企业服务。

  (作者为重庆市荣昌区委书记)


  《 人民日报 》( 2019年01月31日 05 版)

(责编:仝宗莉、杨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