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金饰零售网络向三四线城市扩张

2019年02月01日08:26 | 来源:中国经济网
小字号
原标题:金饰零售网络向三四线城市扩张

  世界黄金协会最新发布的《黄金需求趋势》显示,2018年的全球黄金需求同比增长4%至4345.1吨,与全球5年平均需求水平的4347.5吨相差无几。2018年黄金需求增长主要来自央行净买入,以及下半年金条与金币的投资数量加速所驱动。虽然黄金ETF2018年流入量降低了67%,但第四季度112.4吨的流入量再度提振了需求。

  尽管2018年中国消费者需求在第四季度略有下滑,但黄金市场呈现出积极走势。金饰零售商通过产品创新和新城市业务扩展继续吸引新的消费群体,中美贸易摩擦和人民币低迷,吸引了大量投资者继续购买金条和金币。

  世界黄金协会中国区董事总经理王立新表示,尽管第四季度金饰需求复苏停滞,2018年中国金饰需求仍增长3%至672.5吨的3年高位。第四季度需求下滑3%至174.8吨,主要原因有二:一方面,中国黄金价格在10月份大幅上涨,且中国经济增幅继续放缓;另一方面,国庆假期并未像往常一样推升金饰需求。“黄金周”假期用于购物的趋势正在逐渐减弱,越来越多的消费者将“黄金周”假期用于体验型消费,比如旅行。

  虽然消费者信心因中美贸易摩擦和国内股市低迷受到打击,但刺激消费的减税政策抵销了第四季度消费者信心不足的问题。部分金饰市场依旧表现强劲,高纯度金饰品在一些地区表现良好,3D硬金销量也持续上升。相比之下,尽管传统的24K金饰品的需求仍占市场主导地位,但市场份额也在下降。

  金饰零售行业继续扩张和创新。在品牌零售商的带领下,金饰零售网络2018年进一步扩展。在一线和二线城市建立良好的基础后,零售商们越来越多地渗透到三线和四线城市。与此同时,他们继续专注于产品创新。例如,最新推出市场的产品之一是“镜面金”(“Mirror Gold”)——一款如镜面般光泽与光滑的999金产品,受众为喜欢简单、时尚设计的年轻一代。

  投资者对货币疲软和股市波动的担忧支撑了过去两年的需求。2018年中国金条和金币需求逐渐强劲,全年金条和金币需求稳定在304.2吨。其中,上半年为146.8吨,下半年为157.4吨。第三季度金条与金币需求达到最高点,8月金价跌至人民币262元/克,为2016年以来的最低水平。第四季度市场需求恢复良性增长至70.9吨,高于2017年第四季度的68.6吨,也高于2014年以来的66吨季度平均值。

(责编:杨曦、仝宗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