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央行:千亿元“驰援”市场 跨年流动性无须担忧

姚进
2019年02月01日08:29 | 来源:中国经济网
小字号
原标题:央行:千亿元“驰援”市场 跨年流动性无须担忧

  本周为己亥年春节前最后一周,且春节前公开市场无央行流动性工具到期,经过此前央行的降准和公开市场操作,银行间市场资金供应较为充裕,也基本满足了跨年流动性需求,资金平稳跨年无忧

  在连续7个交易日暂停逆回购操作后,为了维护银行体系流动性合理充裕,1月30日、31日,中国人民银行以利率招标方式分别开展了500亿元逆回购操作,期限均为14天,中标利率2.7%。鉴于两日均无逆回购到期,央行累计实现净投放1000亿元。

  市场人士表示,本周为春节前最后一周,且春节前公开市场无央行流动性工具到期,经过此前央行的降准和公开市场操作,银行间市场资金供应较为充裕,也基本满足了跨年流动性需求。

  春节前后资金需求量大增

  每年春节前后,居民部门对现金需求量明显增大,同时叠加缴准、缴税等季节性因素,流动性平稳“过节”并非易事。

  中国民生银行首席研究员温彬表示,影响春节前流动性的因素主要有缴税、缴存款准备金、银行信贷投放、地方债发行加速、货币政策工具到期、节前现金需求等。“不同的时间点,对流动性的需求也不尽相同。”他说。

  1月份以来,尽管央行首次降准落地,但由于处于税期高峰,银行体系流动性总量下行较快,货币市场资金还是出现了时点性紧张。为此,央行持续开展公开市场逆回购,以投放短期流动性。“央行通过逆回购操作,利用普通期限搭配的组合来削峰填谷,保持了市场流动性稳定。”温彬说。

  值得注意的是,随着地方债发行额度提前至年初下达,地方债发行已经启动,业内人士预计,一季度地方债发行规模将显著增加。由于地方债发行实际上也会导致基础货币回笼(由超储变为财政存款),因此会对春节前流动性带来不利影响。

  中信证券固定收益首席分析师明明认为,本次降准资金一定程度上稳定了跨年资金面状况,但今年一季度流动性的扰动因素还集中于地方政府债券的供给压力以及财政支出压力等。“不排除后续其他操作出台的可能。”明明说。

  跨年流动性无须担忧

  针对岁末年初这一企业和居民资金需求的高峰期,央行已经给市场派发了一系列“红包”,呵护市场流动性。

  从货币市场情况看,流动性已趋平稳。1月30日,500亿元14天逆回购开展过后,14天资金利率上行幅度趋缓,从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Shibor)来看,14天Shibor上行幅度由10个基点收窄至1.5个基点。从存款类机构质押式回购利率来看,DR007加权平均利率小幅回调2.4个基点,DR014加权平均利率较上一个交易日下行0.39个基点,表明跨节资金利率已有所稳定。

  1月下旬以来,央行在公开市场业务交易公告中多次提及“银行体系流动性总量处于合理充裕水平”,并在1月25日、28日、29日3次公告中均提到“银行体系流动性总量处于较高水平”,这在一定程度上也显示出央行对春节前流动性的信心。

  公告显示,1月25日,央行开展了2018年度普惠金融定向降准动态考核。此次动态考核净释放长期资金约2500亿元,再加上1月4日央行宣布下调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1个百分点置换中期借贷便利后净释放的长期资金3000多亿元,以及1月23日开展的2575亿元定向中期借贷便利操作,上述3项措施共释放长期资金约8000亿元。

  “降准和公开市场操作满足了市场资金需求。”专家表示,央行灵活运用多种货币政策工具组合,合理安排工具搭配和操作节奏,加强前瞻性预调微调,维护流动性合理充裕,这一方面展现了央行坚持“细水长流”,避免“大水漫灌”的政策意图,另一方面也与春节前现金投放的节奏相适应。

  有分析认为,1月30日、31日14天期逆回购的投放,恰好跨过春节假期,再次释放出央行提前布局跨年资金面、维稳春节流动性的信号。在降准和公开市场操作的组合搭配下,今年春节资金面将平稳度过。

  货币政策保持松紧适度

  “未来,资金面总体来说相对比较宽裕,从银行间利率持续的下跌就能反映出来,也符合当前的稳健货币政策。”中国(香港)金融衍生品投资研究院院长王红英认为,但也面临一些不确定因素。例如,中美贸易摩擦还处在谈判阶段,不确定性仍然存在。央行在监控流动性方面,还是应该保持持续、谨慎、稳妥的思路。

  在温彬看来,尽管未来税期因素或有所减轻,但考虑到其他因素影响,央行大概率仍将继续通过多种手段和工具组合提供必要流动性支持。“从中长期来看,存在降准的可能和空间。这主要是基于两方面考量,一是若贸易顺差进一步收窄,外汇占款持续收缩,将促使基础货币加大投放;二是中期借贷便利需要通过降准来置换,进一步优化流动性结构。”

  “2019年存准率仍有进一步下调的可能,但幅度和频率会小于2018年。”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发布的《2019年宏观经济金融展望报告》显示,一是经济仍有下行压力,需要金融加大力度给予支持,尤其是在非信贷融资推进存在一定瓶颈的情况下,信贷适度加快投放步伐可能性较大,这就需要银行负债端保持良好的状态;二是外汇占款可能处在较低水平,需要通过下调存准率增加市场流动性,但为了避免“大水漫灌”,存准率不可能持续大幅下调。

  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分析认为,未来央行可能继续运用各种工具引导流动性的流向配置和期限配置等,并将常规政策工具与结构性流动性管理工具相组合。流动性管理工具更加灵活,监管弹性将进一步增强。(记者 姚进)

(责编:杨曦、仝宗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