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欧美同学会去年帮扶受益人逾3.7万人 4方面取得明显成效

2019年02月03日11:09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以及党的十九大提出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号召,2017年欧美同学会新的党组和秘书长班子组建以来,自领任务、主动作为、发挥优势,帮扶地区从“一省一县一镇”扩展到贵州、甘肃、宁夏深度贫困地区的“三省区四县三镇一乡”,欧美同学会主要领导组织全会上下多次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有关扶贫工作重要论述,统一全会认识,形成海内外留学人员积极参与脱贫攻坚的共识;与三省区以及四县四乡镇反复协商、精心谋划、扎实推进,探索出具有留学人员特点的分层分类分步实施的“梯度精准扶贫模式”。

一年多来,欧美同学会相继组织4批海归专家服务团深入帮扶地区,签订扶持当地特色产业、提升产品市场竞争力的项目合作意向79项,举行总价值1100余万元的医疗器械、智慧教育设施等紧缺实用物资的捐赠28项。在2018年达成的35个扶贫项目中,受益总人数37217人,其中贫困户2319户,贫困人口7875人,直接投资56012万元、引进资金75538万元,在助力当地产业扶贫、健康医疗扶贫、教育扶贫和就业扶贫等方面取得明显成效。

2018年5月11日,陈竺会长视察欧美同学会脱贫攻坚成果展,陈竺会长说:“这是留学人员一次很好的接受国情教育的机会,我们既要搞好科技工作,也要做好扶贫工作。”

欧美同学会积极参与脱贫攻坚的定向帮扶

欧美同学会脱贫攻坚工作得到了来自中央统战部、国务院扶贫办和欧美同学会领导的充分肯定,赢得了帮扶地区广大干部群众的赞誉,受到了广大留学人员的好评。国务院扶贫办因此特邀欧美同学会作为全国唯一一家群团组织参加2018年10月在陕西举办的全国社会组织扶贫现场观摩会上作大会交流发言。

党的十八大以来,欧美同学会积极响应党中央号召,将组织留学人员助力脱贫攻坚作为人才工作的一个重要战场。2015年,欧美同学会成为统一战线助力黔西南“星火计划、科技扶贫”联席会议成员单位,积极参与脱贫攻坚的定向帮扶。2017年5月以来,欧美同学会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精准扶贫”要求,调整“大水漫灌式”的帮扶思路,把一般性挂名式帮扶调整为针对性的落地式帮扶,把扶贫力量由散状式自由落地调整为聚焦式规模化投放,把脱贫攻坚帮扶工作的着力点由原来的部署到州市县调整为落地到乡村户,突出聚焦帮扶地区的村、校和养殖、种植户,确保帮扶项目到地头、技术到农户、图书到教室、资金到企业,既实现了在帮扶范围上从“一省一县一镇”扶贫到“三省区四县三镇一乡”扶贫的延展,又实现了帮扶实施全方位的精准化。

为确保精准对接,自2018年5月以来,欧美同学会总会及海归专家小分队先后9次赴渭源县开展考察调研对接活动,重在让帮扶的留学人员多方面资源更加适宜当地实际;渭源县委县政府先后6次赴四川、北京等地与欧美同学会及海归专家进行对接洽谈,意在把扶贫的基本现状、需求以及当地干部群众摆脱贫困的决心与信心传递出来,共同为实施精准扶贫奠定了坚实的工作基础。

2018年9月26日,欧美同学会助力脱贫攻坚现场会在甘肃渭源召开。

为在总结帮扶经验基础上更富有成效地做好助力脱贫攻坚工作,欧美同学会于2018年9月25至26日在甘肃省渭源县召开了“助力脱贫攻坚现场会”,国务院扶贫办领导出席现场会并讲话,对欧美同学会主动参与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工作的勇气和实绩给予充分肯定,认为欧美同学会自领任务、主动作为,充分体现出可敬的担当精神、使命意识,同时指出欧美同学会敢于在被称为“苦瘠甲天下”的甘肃定西、宁夏西吉开展脱贫攻坚工作,体现了迎难而上、大爱无疆的情怀。

主动参与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工作

“三省四县”帮扶地区各界积极评价欧美同学会的帮扶工作:

甘肃省渭源县北寨镇中心卫生院院长李永明说:“欧美同学会为北寨中心卫生院捐赠的救护车,不仅为北寨镇及其周边的急诊危重病人带来了希望和福音,而且促进了北寨镇医疗卫生事业的发展。”

北寨镇兰渭希望小学校长赵小平说:“真是没想到,我们也能有智慧教室,如果我们这里不是你们的扶贫点,估计新一轮智慧教育又落后了。”

甘肃省文县范坝镇小学校长左兴文:“欧美同学会为我校提供了智慧课堂教学设施设备,为我校输入了新鲜血液,创新了教学模式,打破传统的单向教学,实现师生双向互动。促进教师开展精准教学与个性化教学,切实提高教学质量和教学效率。孩子们每天走进智慧教室,感受着现代化的教学设施,眼睛里充满了对知识的渴望。”

渭源县委书记吉秀说:“欧美同学会在助力渭源县脱贫攻坚工作中,紧盯'两不愁三保障'脱贫目标,精准对接贫困群众实际需求,在产业扶贫、就业扶贫、教育扶贫、医疗扶贫等方面有针对性地落实帮扶措施,为渭源县贫困群众脱贫提供了有效帮扶,也为全县脱贫攻坚工作注入了新的活力。”

甘肃省文县范坝镇中心卫生院院长吴柏林说:“欧美同学会海归专家团给我们卫生院带来了新理念、新技术,体现了留学归国人员勇挑重担、留学报国的情怀,为贫困地区医疗卫生事业注入了新的活力。”

2018年12月4日,欧美同学会海归服务团朱晓明学长(左)、陈海嬿学长(中)和甘肃文县统战部部长黄顺福(右)与小学孩子们亲切交流。

在甘肃文县范坝镇扶贫路上偶遇一位村民乐呵呵的说到:“欧美同学会都来帮扶我们,那我们种的养的这些好东西都要要买到国外去了啊!”

甘肃省文县坤元农业公司扶贫车间负责人何成远:“感谢欧美同学会对我们车间的大力支持,帮助我们车间在规模化、产业化、品牌化上狠下功夫。同时,为我们安装设施设备,为我们的发展带来新生力量。”

甘肃省定西市渭源县北寨镇党委书记张海波说:“欧美同学会先后组织专家、学长对我镇实地考察,在产业、教育、医疗等扶贫上想办法、出实招。孩子们的眼界更开阔了,知识掌握的更快更广了;重大病人的救治更及时更有效了;一些缺钱建房的危房户年前住上了安全的新房子;群众增收的路子更多更宽了,脱贫致富的信心和动力更强了!”

我国贫困地区有相同的贫困原因,但也有自然资源、人力资源、产业结构等方面的不同。因此,开展脱贫攻坚工作必须要坚持因地制宜,欧美同学会在助力脱贫攻坚具体实践中也贯彻了这一原则。

点燃贫困地区学生对美好未来的希望

针对海归专家各自在资金、技术、产业、资源优势等方面的差异,采取对口捐赠、独立对接、联合帮扶、组织帮扶等方式,充分满足留学人员的帮扶意愿,激发他们主动参与脱贫攻坚工作的热情,增强了持续助力脱贫攻坚的信心。留美学长、北京爸爸的选择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兼CEO王胜地,自行组织具有专业技能的脱贫攻坚服务分队,多次赴甘肃渭源县、文县和宁夏西吉县、贵州黔西南开展帮扶工作,根据各地产业资源情况,分别建立了土豆加工、核桃加工、手工编织等不同产品的扶贫车间,总投资额超过160万元。留苏学长、北京亿康佳联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陈海嬿,积极动员组织武汉睿创优学教育集团、乐宝教育控股集团在甘宁三县中小学,共捐赠总价值310万元的智慧教育设施,使贫困地区的师生也分享到北京等发达地区优质的教育资源。留美学长,中国青岛国际经济技术合作(集团)有限公司执行董事、总经理盖婧多次赴甘肃渭源县,将一线城市先进的教育理念、教学设施和优秀教师带到渭源,并设立教育基金、建立名师工作站,渭源教育战线的同志激动地说,这种帮扶的最大意义在于点燃了贫困地区学生对美好未来的希望,增强了与贫困作斗争的信心。

2018年12月4日,欧美同学会海归专家服务团邓燔学长(右)在茶田现场传授种茶经验。

北寨镇地达菜扶贫车间负责人王艳说:“欧美同学会的海归学长为地达菜扶贫车间提供了设备和资金支持,使我们在带领贫困群众致富这条路上更有信心和动力了。”

宁夏西吉县硝河乡隆堡村党支部书记苏辉说:“欧美同学会把脉硝河蔬菜产业发展,共探脱贫攻坚新办法,共享乡村振兴新思路,指导当地贫困户科学种植,实现增产增收。隆堡村以陈国邦为代表的贫困户成为了当地的致富明星,被市县两级评为‘脱贫光荣户’”。

硝河乡郎岔村村民马云兰说:“从来没有出过远门,是欧美同学会的跨区帮扶‘启明星行动’让自己和大家第一次走出宁夏,在东部发达地区开阔了眼界,看到了巨大的发展和机会,十分震撼,也会很珍惜学习机会,好好发展”。

扶贫工作是一项系统工程,需要科学规划、精细谋划,需要系统性的与帮扶地区实际相适应的具体工作方式和方法。欧美同学会留学人员人数多、分布广泛,形成广泛共识是巩固组织助力脱贫攻坚的基础。为了使全会助力脱贫攻坚工作有序有效,欧美同学会在深入调查研究和扶贫实践探索的基础上,建立了“总会统筹协调、定点帮扶地区所在省(自治区)欧美同学会牵头推进、其他省级组织认领任务并协调推进、定点帮扶地区统战部门抓落实”的工作机制,将“公转”与“自转”有机结合,有效调动了海内外广大留学人员尤其是海归专家积极投身欧美同学会扶贫实践的积极性、创造性。

(责编:朱江、曹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