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别样新春乐趣多(大数据观察·关注春节消费)

本报记者 巨云鹏 王锦涛 宋豪新
2019年02月08日05:18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数据来源:新华社、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北京日报、腾讯

  2月5日,江苏省南京市市民来到夫子庙逛灯会,以花灯为背景自拍。
  谷昌旺摄(影像中国)

  2月6日,在河北省平山县红崖谷,民间艺人在表演舞龙。
  张秀科摄(新华社发)

  核心阅读

  随着交通、通信等基础设施的不断改善和创新成果的不断涌现,人们欢度春节的方式也有了很大变化。乡村游、民俗游成为过年新选择;人们在旅途上也能享受多种娱乐;移动互联网“e”路随行,视频拜年有了许多新花样。服务的提升、技术的创新、选择的多样为人们节日生活提供了更多的便捷和新鲜的体验,为春节增添了浓浓的乐趣。

  

  出游新选择

  走进乡村 体验年俗

  伴随着春节的到来,上海金山的廊下镇热闹了起来。家住虹口区的市民孙海斌,带着家人驱车几十公里,来廊下参加民俗年味节。

  年味节,就在廊下郊野公园里。这是上海较早开放的郊野公园,公园没有改变原有的自然生态格局,还修复了一些自然生态功能。这里秋天看枫叶,春天赏紫荆,一年四季不重样。

  年味节现场,孙海斌一家正学着做莲香糕,忙得不亦乐乎。莲香糕是廊下特产,已经有600多年历史,代代相传至今。制作莲香糕,要在木质模具的格子里填上糯米和粳米混合碾磨的米粉,再用鸡蛋在每格中压出半个蛋大小的坑,填一团红豆沙,最后用糯米粉封盖,压紧压实。这时,将模具反扣,底部的花、鸟、水果或者“福”字图案就印刻在了上面。之后上锅蒸制15分钟,软糯香甜的莲香糕就做好了。

  除了做莲香糕,孙海斌还带着孩子体验了滚铁圈、打陀螺,没见过这些物件的孩子玩得有滋有味。孙海斌笑着说:“我们一家人都爱乡村游,住民宿、吃农家菜,很有意思。看孩子在田里玩耍,我高兴得很!”

  从腊月二十二开始,年味节要持续整整一个月。廊下郊野公园运营办主任张桦说,早在小年之前,民宿就都订出去了。在这里,贴窗花、送“福”字、写对联、自己动手做土布包、参加游园会,农家趣味应有尽有,可以收获城市里找不到的乐趣。

  点评:到乡村体验民俗,在郊野寻找年味,过年花样更多,收获别样快乐。

  旅途不寂寞

  网络陪伴 回家更快

  在兰州西站宽敞明亮的候车大厅,雷保平一家四口等候着回家的列车。

  今年41岁的雷保平,是甘肃天水麦积区石佛镇人。当年,他没读完初中,就外出务工。“早些年啊,等车可都是干坐着,无聊又难熬。”雷保平放下手机说,人们摩肩接踵地进站,大包小件堆积如山,看着匆匆人流,叫人十分心焦。好不容易上车了,4个半小时的车程,没的消遣,嘈杂的车厢里,坐的人难受,站的人更难受,大家心里头都在问:“怎么还没到?”

  经过多年打拼,雷保平在城里买了房,两个女儿在身边长大。和自己生活的变化一样,回家的旅途也越来越令人愉悦。

  “真是大不一样了。手机订票选座、改签退票,方便得很。而且,自打通了动车高铁,回天水最多一个半小时。”雷保平说,车程时间短,车站网速好,车上信号强,看看手机,刷刷视频,候车和在车上的时间再也不无聊了。为了不让家里人担心,他还可以打视频电话,一路走一路聊,不知不觉就到站了。

  “几年前带孩子回老家,甭提多心累。”雷保平的妻子陶粉菊说,小孩子时间长坐不住,好动爱窜,一管就哭。“现在我和她们一起用手机看看动画片、做做小游戏,一路玩着笑着,时间过得飞快。”

  点评:动车高铁,让春节团圆路更短;网络提速,令游子返乡情更浓。

  拜年花样多

  远洋视频 别样团聚

  “新年好呀,新年好呀,祝福我家新年好……”手机里,一位帅气的船长带着船员又唱又跳,再加上卡通人物探头探脑的特效动画,让捧着手机的两个娃娃笑得眼泪都出来了。

  视频里的船长是中外运航运的曹玉强船长。跟过去几年一样,今年的春节,曹玉强还是在海上度过。今年除夕夜,他的妻子李玲也要为春运值班。怎样才能赶着点儿给家人拜年呢?曹玉强和船员们一起合计,“要不录个短视频吧,咱排个小节目提前发过去,家人也能看看咱的‘小春晚’。”这个想法一呼百应。

  看似简单的“拜年”,曾经对他们夫妻俩来说并不容易。曹玉强长期航行在“一带一路”航线上,每次出航少则10个月,多则一年。李玲算过,上次两口子一起过春节已是5年前了。

  去年,船上启用了无线网络,一家人通过网络视频聊天的机会也多了。只要有信号,曹玉强便会拿起手机,录几段短视频发回家里。那些温暖的关怀、航海的见闻,都沿着网络“飞”到了家人身边。孩子们不仅能经常看见爸爸,还学到了很多大海的知识。

  这个春节,亲人们虽然远隔万里,但视频拜年、随时聊天,让陪伴换了一种形式,快乐和关爱非但没有减少,反而因为珍惜而更加浓烈。

  点评:科技飞速发展,让相隔万里的亲人们对屏相见,传递欢笑、分享喜悦,互致新春祝福。

  

  本版制图:郭 祥


  《 人民日报 》( 2019年02月08日 02 版)

(责编:岳弘彬、曹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