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全国人大代表陈科含 为保障职工权益找办法

本报记者  杨文明
2019年02月12日07:55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再次见到全国人大代表、昆明家乐福超市公司工会主席陈科含,是在云南省人民代表大会的会场。会议间隙,随便找了张桌子,陈科含便开门见山聊起了自己的履职工作:“最近有点焦虑,积攒了一年的建议,怎么梳理、如何表达?你到处采访,有没有什么好主意?”

  话题依旧,还是职工权益。连任全国人大代表,陈科含积累了经验,也对职工权益有了更多认识。“逐渐改善,还有待完善。不是为了找茬,而是为了找办法。”有关部门能及时解决的事,是陈科含关注的重点。

  一段时间以来,社保因为改由税务部门征收,引起广泛关注。“全国人大代表尤其要关注改革新举措带来的新问题。”陈科含说。

  为了摸清社保实际情况,她对10多家企业进行摸底,其中既有大型国企、也有中小微民企。“社保由税务征收,加大了社保征收力度,让更多企业的经营更加合法化。但转型升级过程中,中小微企业面临不少实际困难,加强社保征管的同时,建议配套出台普惠性减税降费举措,研究社保缴纳基数的合理性。”

  问题准,建议实,离不开陈科含的“朋友圈”——不仅有家乐福的员工,还有其他企业的员工。曾有企业负责人找到她反映,高科技人才从外地引进后,配偶在昆明生小孩,但由于生育保险尚未转到云南、还未补缴导致断档,生育保险无法报销。陈科含很快找到有关部门询问政策,保障了职工权益。

  陈科含从来不辞辛劳,不管是政府还是企业都愿意通过她反映情况。去年11月,陈科含参加完财政部的一个座谈会,云南省财政厅社保处的工作人员就找到她,希望能有机会面对面交流。很快,陈科含就张罗了几家企业人力资源负责人,当面反映当前社保征缴存在的一些实际情况。“我就想做职工、企业与政府间的桥梁。”

  让陈科含尤为兴奋的是,2018年中央和地方预算草案报告做了修改。当时,她在小组讨论会上提出,政府工作报告写了降低企业“五险一金”缴费比例,为何预算报告里没提?最终这句话被增加到了预算报告中。“这几年,政府部门对代表建议的重视程度可见一斑。”陈科含说。

  

  凝聚更多共识(记者手记)

  最近,陈科含连续几天都工作到晚上10点多。既要完成本职工作,又要做好建言献策,格外忙碌,但她却说:“履职让自己充实。帮了别人,内心快乐。推进某项政策完善,更是自豪!”

  不管是电话聊还是见面谈,陈科含从来都不厌其烦,只要时间允许,从不拒绝采访。她说,人大代表在媒体上多发声,可以凝聚更多社会共识。

  每次采访,陈科含聊的几乎都是同一类话题:该怎么更好保障职工权益。但采访她,从来不怕没料,因为谈的都是当下的热门话题。她说,话题背后是职工面临的问题,作为人大代表,需要发现问题、提出问题,与党委政府等有关方面一道解决问题。

  依然记得去年全国两会期间,作为连任的全国人大代表,她主动帮记者联系新当选全国人大代表接受采访。今年会期将至,期待更多的代表委员像陈科含这样,为职工权益鼓与呼。


  《 人民日报 》( 2019年02月12日 02 版)

(责编:仝宗莉、蒋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