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广东农行推动农村产业融合发展

“陈皮贷”破解融资难

李  刚  谭  琼
2019年02月14日08:10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江门新会三江镇联合村,是远近闻名的新会陈皮新型现代农业产业园。在陈皮村所产的茶枝柑剥掉果肉专门获得的果皮,经过3年以上晾晒、储藏陈化等制成“陈皮”,是广东江门著名的地方特产。

  当地还有另一个“特产”——“陈皮贷”。

  “卡”在融资难

  “别看新会陈皮农业产业园名声在外,前些年农民种柑晾陈皮却很难赚到钱。”三江镇联合村“千亩柑田”种植户肖凤琴的话让记者吃了一惊。新会陈皮远近闻名,越陈价值越高,10年以上的每公斤数千元,缘何过去农民种柑晾晒果皮却赚不到钱呢?

  来到种植户吴国强的百亩柑园,吴国强告诉记者,扩大柑园的成本很高,一年下来平均每亩柑园成本接近万元。没有一定的经济实力,这个“田”可种不起。

  肖凤琴和吴国强他们面临的现实问题是:柑园护理工人开工资要钱,农资和田间投入要钱,年头年尾土地租金要现钱……由于这些开支,他们不得不卖出刚采摘的新鲜果皮,甚至是鲜果,以换取现金应付各项开支。正当采摘季节,大量的新鲜果皮和鲜果堆积,价格自然就低。

  江门市农业局副局长钟国活介绍说,由于产业园内农户和经营户贷款额小,又缺乏抵押物,加之农业果业收益不稳定、抗风险能力差等因素制约,一般很难从银行贷到款项,经营者常遇到“融资难”。

  量身定制“陈皮贷”

  2018年,吴国强获得了农行江门分行提供的27.8万元“陈皮贷”,他说这笔钱可解决了他的大问题。掏出手机,打开广东农行“惠农e贷”APP,需要多少钱直接输入借贷金额,贷款几分钟就到账了。他非常满意这笔钱不用任何抵押,而且在3年授信期限内可以循环使用,随借随还。

  “为解决陈皮产业经营者启动资金不足、贷款难等问题,广东农行结合江门‘三农’经济发展特点、客户需求和产业特色,量身定制,于2016年6月在新会创新推出‘陈皮贷’。”广东农行农户金融部总经理李洪涛说。

  “截至2018年前三个季度,农行江门分行已累计发放‘陈皮贷’500多户约2.2亿元,为新会陈皮产业发展注入了新鲜血液。”农行江门分行行长何小红介绍说,“陈皮贷”引入“政银保”的政府增信模式,政府主管部门提供财政专项资金作为项目贷款风险补偿金,保险公司提供保证保险业务,农行发放贷款。这种无需担保的贷款深受陈皮产业生产种植户的喜爱。

  金融活水浇灌新型产业园

  广东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建设名单分批发布,除了新会陈皮,翁源兰花、英德红茶等共计50家省级产业园正在如火如荼地建设,广东计划在农业发展中引入工业发展的理念,用3年时间创建150个现代农业产业园。

  广东农行以不同类型的农业产业园为试点,制定差异化金融服务方案。短短两个月时间,已成功为21个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设立专项资金账户,为试点园区50个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内的各类经营主体存款余额10.9亿元、贷款余额13.5亿元;并承诺今后5年内安排不少于500亿元信贷资金。


 

(责编:蒋琪、仝宗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