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十差村”缘何3个月摘帽

本报记者  方  敏
2019年02月15日08:14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3个月前,浙江省东阳市范宅村被评为当地的“十差村”。3个月后,“十差村”帽子摘掉了。村里用了啥法子?

  2018年以来,东阳市祭出“重拳”——处置不作为农村干部248人,其中歇职18人,免职和辞职26人。范宅村原负责人就位列其中。

  “懒骨头”腾出位置后,谁接任?通过村推荐、镇审定,1479名从全市村中遴选出的优秀企业家、退伍军人、大学生村官来到台前。从长远考虑,东阳又遴选40名优秀青年到“十差村”工作,为下一次村社换届打好基础。周召新脱颖而出,成了范宅村党支部的负责人。

  新春早晨,冷风愈疾。2月11日上午9时,记者来到范宅村里的工地,周召新早就在忙了。

  上午11时,周召新又赶去村里返乡的3户党员乡贤家里聊天。“这可不是普通的聊天,是有‘企图’的。”周召新笑言。

  给乡村治理找帮手,除了内部挖潜,也要用好外部力量。东阳近年来通过乡贤理事会、返乡党员创业推介会,让乡贤们为村子发展搭把手。前不久,全市1400多名外出党员认领了1900多个项目,一大批村项目落了地。

  乡村治理力量夯实后,积极性如何调动?范宅村所在的湖溪镇开展“村官履职擂台大比武”,所有村都要轮番亮成绩、比进度。

  上擂台,“三脚猫”功夫可不行。东阳成立治村导师联盟,为薄弱村把脉问诊;成立美丽乡村建设专家组,定点指导村子产业植入;“百局联百村”活动,让东阳各单位也动了起来。

  11时30分,周召新来到乡贤陈新军家。看着风尘仆仆的周召新,陈新军也很干脆,“愿出一份力”。周召新赶紧递上一份村子发展的愿望清单——他又找来了一个乡村治理的帮手。

  中午12时30分,周召新兴头依然不减。“3个月,大家一起拆违建、搞绿化、建景观、找项目,‘十差村’的帽子才摘掉了。”他说:“就照这样干下去,村里的未来,值得期待。”


  《 人民日报 》( 2019年02月15日 14 版)
(责编:仝宗莉、赵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