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惜物减废  推动环保

香港将回收利用1500万个红包袋

本报记者  汪灵犀
2019年02月15日08:14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春节假期过后,不少人家中会剩余大量红包袋,扔了可惜,留下又觉得用处不大。香港环保团体“绿领行动”本着惜物减废的原则,连续第10年举办红包袋回收活动,在全香港设置461个红包袋回收点,期望能在2月26日前回收到1500万个红包袋,同时也逐渐培养市民环保回收的习惯。

  “绿领行动”于日前启动,461个红包袋回收点分别位于商场、投注站、银行等人流量大的地方。可回收的红包袋必须完好如新,有生肖或年份、自动黏贴封口、写了字、有钉或钉痕、有折痕或破烂的红包袋,都不可回收。

  去年的“绿领行动”共收集到1200万个红包袋,经筛选、分类及重新包装后,共有逾600万个可重用。今年的活动得到91家企业及机构参与,比去年多13家,是历年参与机构最多的一年。该组织负责人表示,10年来市民对活动的参与越来越踊跃,表明大家已渐渐培养节日回收减废的习惯。

  每到农历新年,香港人就有包“利是”的习惯,红包金额不大,主要是为讨个好彩头,寓意“新年大吉,顺顺利利”,除了亲朋好友,小区门卫、餐厅服务员、清洁工人等往往都有份。但这也给环境带来压力,去年港人大概使用了3.52亿个“利是封”,相当于砍伐1.8万棵树。因此,香港特区政府也支持环保团体举办各类回收活动,推动环保减废风尚。

  不过,如今随着移动支付在香港越来越普及,不少香港市民弃用传统的纸质红包,改用微信等手机软件在线上收发红包。统计显示,1月28日至2月10日,微信香港钱包收发红包近100万个。有市民表示,无论以何种方式发红包,传递的仍然是一份祝福和心意。

  除了回收红包,香港环境保护署今年还推出“桃花回收”服务。桃花是常见的春节装饰植物,但节后往往遭随意丢弃。香港环保署近日表示,2月18日至25日期间,市民和工商机构如要弃置桃花,可考虑运往指定地点回收,环保署会将收集所得制作成园艺覆盖物、堆肥等。此举可减少园林废物,推动循环再用。

  在推动全社会惜物减废方面,香港特区政府一向不遗余力。香港环境局局长黄锦星日前表示,特区政府本年度将会增拨3亿至4亿港元,推动减废,以应对气候变化。此外,环境局将会从教育、小区支持和外展3方面,支持减废工作和推动政策落实。

  教育方面,黄锦星说,希望市民从源头减废,例如鼓励学校回收厨余,以免浪费食物。在小区支持上,特区政府会在全港增设4个塑料回收机试点,鼓励市民回收胶樽;除在大屿山小蚝湾兴建厨余处理厂,特区政府会争取北区区议员的支持,希望在北区兴建多一间厨余处理厂,以处理全港工商业厨余和转废为能。外展方面,香港环境局会派员到公屋、唐楼等住宅推广垃圾征费。

  黄锦星表示,希望向市民传递惜物减废、物尽其用的理念,让“绿色新年”渗透到香港社会每个角落。

(责编:仝宗莉、赵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