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1月央行口径外汇占款环比下滑12亿元 降幅明显收窄

2019年02月20日08:10 | 来源:中新经纬
小字号
原标题:1月央行口径外汇占款环比下滑12亿元 降幅明显收窄

  19日,中国央行网站公布的货币当局资产负债表显示,截至2019年1月末,央行口径外汇占款余额为212544.54亿元人民币,环比下滑12.14亿元,为连续第六个月下降。数据显示,去年12月末,该项为212556.68亿元人民币。

  来源:央行网站

  记者注意到,2018年12月末外汇占款余额为212556.68亿元人民币,当月减少40.41亿元人民币;11月减少571.3亿元人民币。总的来看,外汇占款下降幅度已经明显收窄。

  外汇占款是指受资国中央银行收购外汇资产而相应投放的本国货币。由于人民币是非自由兑换货币,外资引入后需兑换成人民币才能进入流通使用,国家为了外资换汇要需要用本国货币购买外汇,因此增加了“货币供给”,从而形成了外汇占款。

  而反映在央行资产负债表中的即央行口径外汇占款。专家表示,若外汇占款减少,表明近期央行在市场上是释放美元等外汇资产,回收人民币。一般而言,与外汇占款减少相伴随的是外汇供求不平衡和汇率贬值压力加大。

  国家外汇管理局公布的数据显示,2019年1月末,我国外汇储备规模较2018年12月末上升152亿美元。与此同时,1月人民币对美元汇率稳中有升,来自外汇交易中心的数据显示,1月美元对人民币的月平均汇率下跌了956.50点。

  国家外汇管理局新闻发言人、总经济师王春英此前表示,2019年1月,我国外汇市场供求基本平衡,跨境资金流动总体稳定。全球金融市场上,主要非美元货币相对美元汇率上升,金融资产价格有所上涨。受汇率折算和资产价格变化等估值因素影响,外汇储备规模小幅上升。

  王春英称,在我国经济持续健康发展、长期向好的大背景下,未来跨境资金流动将保持总体平稳,我国国际收支状况也将保持基本平衡。

(责编:杨曦、蒋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