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国内首张区块链安全检测证书“花落”质量链

2019年02月21日10:53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2月21日电 (邢郑) 近日,质量链成功获得了国内首张区块链安全检测证书,这是网信办发布“区块链新规”后,业界首次开展全国性的区块链技术安全认证。

质量链作为区块链技术结合实体经济的重要应用实践,利用区块链构建了质量提升生态体系的信任机制。区块链技术作为第二代信任互联网的基础设施,凭借其安全、互信的特性,逐渐受到各国政府机构和国际组织的重视。在国内,区块链技术被列入《“十三五”国家信息化规划》,工信部发布白皮书,指出区块链的核心技术的发展进程;国家网信办也发布《区块链信息服务管理规定》(以下简称“区块链新规”),要求提供区块链信息服务必须进行备案。在此背景下,区块链的安全问题日益受到重视。

质量链从建设之初就坚持应用区块链技术进行数据存证,解决了企业和消费者之间的信任传递问题,致力构建质量领域的信任互联网环境。在质量链全国落地推广中,坚持把数据确权存证、信任链条构建与隐私保护作为不可逾越的安全红线,经受住了实践的考验,得到了各方用户的一致认可。

据了解,该证书颁发机构——区块链安全技术检测中心是全国唯一一家服务于区块链安全的检测中心,由国家互联网应急中心与国家级长沙经济技术开发区联合成立,承担着国家网信办《区块链信息服务管理规定》所要求的大量安全评估业务,是服务区块链行业安全检测的全国性网络安全机构。该中心主要围绕网络安全、区块链底层技术和上层应用的安全,面向行业开展区块链代码审计、安全检测等工作;为区块链产业发展提供技术力量,为行业安全健康发展保驾护航。

质量链是中国检验检测学会联合浪潮、国家开发投资集团、中国检验检测创新联合体,综合运用区块链、云计算、大数据和人工智能等技术手段,打造的权威的第三方全要素质量数据公共服务平台,是当前国内区块链技术在质量领域进行场景化落地的创新应用。

质量链此次获得区块链安全检测证书,经过了国家级网络安全机构的全面代码审计,通过了智能合约自动化检测系统BSCSCS的形式化验证、代码深度审计以及逻辑漏洞检测,全面覆盖了质量链所运用区块链技术中的以太坊接口、超级账本接口、超级账本智能合约等所涉及的数万行代码。在各项检测过程中,质量链均取得了优异的成绩。

截至目前,质量链已在山东、广东、浙江、上海、福建、四川、重庆、广西、山西、甘肃、内蒙古等20多个省推动试点,推动了茅台、格力、美的、青岛啤酒、东阿阿胶等千余家企业上链;还通过与法国必维国际检验集团、澳大利亚西澳洲政府、美国天然产品联盟(UNPA)等共同推进跨境贸易便利化,迈出国际化步伐 。质量链服务国内质量提升的同时,也为全球制造业提供了成熟的“中国方案”,为其它国家和地区解决质量问题、促进质量提升形成了可堪借鉴的“中国经验”。

此次质量链成功获得国内首张区块链安全检测证书,不但会加速质量链自身从中国到全球的推广普及,也将为区块链行业应用的规范健康发展树立标杆和典范。

(责编:岳弘彬、曹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